叶县: “亿万富翁”当书记 带领村民奔小康

2018年11月01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30日,在叶县辛店镇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翟国松在该村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一边忙碌着一边说:“一天好几车红薯拉进来,加工成粉条后‘身价’能涨两三倍。今年村民们还能有个好收入。”

  精干的小平头,黝黑的脸庞,一身迷彩服,眼前这个淳朴的农村干部很难让人与“亿万富翁”联系起来。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放着挣钱的老板不做,回到村里当起了吃苦受累的“村官”。“要让南王庄村的乡亲们跟着我一起致富奔小康。”他说。

  南王庄村位于辛店镇东南,辖7个自然村,周围绵延着老虎山、望夫石山、明灯山,是省级贫困村。

  今年52岁的翟国松是土生土长的“大山的儿子”。23岁那年,不甘于贫困的翟国松到山西临汾一家煤矿当工人,凭着能吃苦、肯钻研,两年后当上了队长,接着是技术员、生产矿长、煤矿矿长……2001年,翟国松承包了一个年产3万吨的煤炭加工企业,接着又转战餐饮、房地产等行业,拥有上亿元资产。

  “自己富了,乡亲们还穷着,我回来一次心就痛一次。”翟国松说,当时村内没有一条硬化的道路,晚上全村漆黑一片,村里的姑娘往外嫁,小伙子娶不上媳妇。

  2015年,翟国松回村,并当选了村委会主任。他暗下决心,要当一名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要想富先修路。翟国松多次到县里协调,辛店镇和县直多个部门均给予大力支持,帮村里修通了路。翟国松还自掏腰包花100多万元完善村内设施,并对环境进行整治;自费修建4.5公里盘山砂石路的路基,将5公里多的道路加宽,还安装了路灯;垫付11万元完善了村党群综合服务站、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的设施……“观念换了才能拔穷根。”翟国松说,环境好了,乡亲们才有向好日子奔的精气神。

  南王庄村多山环绕,荒地有6000多亩,土地贫瘠,村民种小麦、玉米只能混个口粮,翟国松调研后决定带领大家种果树。

  “种这么多果树,看结了果你们卖给谁?”发展伊始,不少村民有着担忧和不解。面对疑虑,他除了带着乡亲们多次外出考察外,还把500多亩荒山坡分给那些有想法、有思路的乡亲们管理,开来几辆挖掘机免费为大家挖树坑。有些村民没有买树苗的钱,翟国松就给他们垫付。翟国松还请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组建了种植专业合作社,采摘时统一销售。现在,村里的果树种植面积有1700多亩,可带动33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

  翟国松还鼓励大家在尚未进入盛果期的果树下套种红薯,并投资几十万元购买了红薯粉条加工机器。去年,该村的红薯种植面积扩大到近800亩,红薯粉条卖到每公斤20多元。

  看到普通的红薯加工成粉条后收益大增,看到种植的果树也有了收益,乡亲们的观念陆续转变,认为翟国松思路宽,真心为大家办事儿。在今年换届选举中,翟国松除高票连任村委会主任外,还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

  叶县南部旅游线路从村前通过给南王庄村的发展又提供了新的机会。翟国松计划依托新成立的村集体经济公司,研发包含酱菜、荠菜、韭花等共计10样产品的“农产品大礼包”,并注册商标进行规模化生产销售。“下一步,我们还要引进以‘青蛙养殖’为主的循环立体农业,目前已经完成了征地工作。”翟国松说。

  南王庄村里的路畅了,环境美了,村民腰包鼓了,翟国松笑了:“俺村人离小康的目标又近了。”(蔡长伟 丁需学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