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激活贫困群众“造血”能力 力争实现农业产业扶贫全覆盖

2018年11月02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充分发挥农业产业扶贫作用,临颍县脱贫攻坚农业产业扶贫组,积极研究支持政策,制定落实方案,激活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力争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优势主导产业全覆盖。

  摸清底子,分类建档。县农林局负责,各乡镇(街道)配合,统计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四彩”高效农业的户数、面积、收益及土地流转状况,统计好27个贫困村的主导产业规模、现状,统计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联盟的具体带贫情况,并分类建立档案,彻底厘清农业产业的带贫数量,把带贫成效总结上来,为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提供依据。

  入户对接,制定帮扶措施。县科技扶贫组要安排农业科技特派员对从事农业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对接,根据贫困户的经验特长、发展意愿和服务需求,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措施。

  出台农业产业扶贫规划,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县农林局牵头,研究制定《农业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农业产业扶贫园区建设方案》,实现农业产业带贫项目两项以上全覆盖,年底前建成6个农业产业扶贫园;整合涉农项目资源,出台《农业产业扶贫基地认定奖励办法》,优先对扶持带贫经营主体进行政策、项目支持。县农林局、县畜牧局、县烟草公司等单位负责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提供保险、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小辣椒这一富民产业,出台《临颍县发展壮大小辣椒产业实施意见》,明晰发展目标,确定发展重点,制定扶持政策,强化工作保障,推动小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人均一亩椒,脱贫奔小康”的目标。

  创新机制,发挥农业园区的带贫作用。各乡镇(街道)要依托本地产业基础,把所有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贫困户纳入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体系中去,实现农业产业扶贫全覆盖。(田明杰 韩静 罗琼)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