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建功新时代:“85后校长姐姐” 中原“教育之花”

2018年11月02日15:22

来源:大河网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8年10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1600多名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肩负亿万妇女的重托出席盛会。

  在平均年龄48岁的河南代表团里,1987年出生、时年31岁的宇华教育集团总裁李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作为为数不多的“85后”教育界代表,李花备受关注却低调谦和。在她看来,最大的成就感并非来自于年纪轻轻就担任民办教育行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而是“深耕三尺杏坛不辍,赢得四海桃李芬芳”的幸福。

  汗水浇出中原“教育之花”

  李花所供职的宇华教育集团有将近18年的历史,拥有从幼儿园到大学共29所全日制学校、近10万名在校师生,为近4000名女员工提供了就业岗位。

  “全国教育工作者中女性占55%,而在宇华教育集团,68%都是女教职工,一线教师中,女教师所占比例更高达73%。某种意义上说,宇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女性民办教育工作者的奋斗史。”李花介绍道,“18年间,我们办的中学培养出了200多名北大、清华校友;我们办的大学从全国独立学院第85位跃居全国民办本科第七、河南第一,考研率比很多公办本科院校还高;我们办的小学和幼儿园生源爆满一位难求……宇华的口碑正是来源于大批可亲可敬的‘老师妈妈’、‘老师姐姐’,她们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是中原大地上的‘教育之花’”。

  在宇华的中层干部中,女干部比例高达42%,大多已经稳定地在宇华工作了5-10年。宇华不仅给了她们事业的平台,更能深刻地理解她们身为女性的不易,为带孩子、带老人的女老师提供专门的家属宿舍套房;专门为教工子女开设幼儿园“延时班”,让偶尔下班晚了一会儿的女教工不必担心孩子无人照料。在人生大事上,宇华安排教职工子弟入读自己的学校,为班主任发放上市公司的丰厚期权,提供内部团购房,切实解决“房子、票子、孩子”三大难题,让宇华的女员工们在在职场上充满底气,在生活中也能挺直腰板儿。

  宇华的女员工是幸福的,更幸福的是近10万宇华学子的妈妈们。专心做“真教育”的宇华触摸到了新时代教育的痛点,解决了家长辅导作业难、接送托管难、课外补习难等难题,帮家长卸下负担,让教育回归本真;开设“家长学校”,以讲座、座谈、家访、新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为家长普及教育常识,改善亲子关系,解答教育难题。“学校踏踏实实做好‘真教育’,社会才能有更多放心追求事业的职场妈妈,更多和谐和睦的温馨家庭,更多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李花坦言,管理一个庞大的教育集团的确“压力山大”,但无论多么疲惫烦心,只要一回到学校里,迎面而来的学生的笑脸、那一声声“校长姐姐”的呼唤,总能让她的内心瞬间恢复平静。“如果你恨一个人,你就让他做教育,因为这份工作实在太累了;如果你爱一个人,你就让他做教育,因为这份工作真的太幸福了。每当走在街上,或是出差在机场、高铁站,常常会遇到宇华的毕业生走来跟我打招呼。那种幸福感、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

  新时代,新女性,新担当

  肩负大任、运筹帷幄之余,生活中的李花不仅爱阅读、会唱歌,是朋友眼中热爱生活、幽默爽朗的开心果,更是一位母爱爆棚、优雅时尚的“85后辣妈”,在忙碌的工作、充实的学习与美满的家庭之间保持着完美的平衡,游刃有余,自得其乐。无论多忙多累,李花依然坚持自己送孩子上幼儿园,陪孩子读绘本、做游戏,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每一分钟时光。工作中战斗力爆表、生活中温柔平和的李花认为,身教重于言传:“和孩子一起成长,为了孩子,去做更好的自己,这是做妈妈最大的乐趣和意义。”

  在家庭和事业之外,年轻的她始终在飞速成长,不断将视线投向更广阔的天空。十二届全国青联委员、共青团全国十七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青联副主席、郑州市人大代表、阿拉善SEE公益组织河南中心工委……李花越来越多投身社会公共事务,为教育、文化和公益事业发声。

  “‘国宝’不应被遗忘,让‘非遗’通过网络活起来、火起来!”“地方文化进中小学课堂,让中原文化基因代代相传!”2018年河南“两会”上,李花提这两项建议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在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过程中,李花为青年发声,为教育呼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一直在积极推动组织省青联爱心助学、青少年素质教育推广、中韩文化交流等活动。在担任郑州市人大代表期间,李花共提出19项提案及建议,其中关于启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干预工作、进一步落实民办教育扶持政策等若干建议已经被采纳、落实。

  基层扶贫工作中,也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2018年暑假,在她的推动下,宇华教育集团启动了与方洼小学的扶助交流计划,不仅带方洼小学的孩子们走出大山,来到省会郑州开拓眼界、学习知识,还免费给方洼小学的老师们开展了业务培训。李花说:“扶贫要先扶志、再扶智,要靠教育根治贫穷。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参会这几天,一直沉浸在激动和幸福之中。学习党中央的致词和大会报告让我获益匪浅,既为自己是一名新时代的中国女性而自豪,又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谈及参会的感受,李花深有感触,“习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我看来,宇华教育集团的姐妹们就是这样的好老师,像这样的女性教育工作者,中国还有很多很多。希望更多优秀的女性投身教育行业,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撑起‘半边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