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青山绿水 公益诉讼微电影《芒种》在平顶山首映

2018年11月09日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日下午,平顶山学院音乐厅座无虚席,该市检察系统首部以守护青山绿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蓝图的公益诉讼微电影《芒种》隆重举行首映式。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平顶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志辉等参加本次首映式。

  《芒种》以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真实案例为原型,以“打击非法盗采国家矿产资源”为核心故事,真实反映了检察机关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的信心和决心。

  公益诉讼是指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由法律规定的特定机关和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进行保护。公益诉讼制度于2017年7月1日在全国全面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民事和行政监督工作,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扩大公益诉讼工作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集中宣传活动,为公益诉讼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微电影《芒种》由时英、武方晓任编剧,武方晓任导演,检察系统的检察官们本色出演。该院检察长马国兴,常务副检察长毛天德,主管民行工作的副检察长刘军义分别在影片中扮演主要演员,民行科全体干警和院部分干警分别饰演不同角色。

  芒种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而在此节骨眼上,龙王庙村却发生了一连串的怪事:几眼明代的古井,井水却在一夜之间混浊变色;深山古庙的磬声,村民们惊恐求拜;原本挖好的鱼塘,徒有深坑却不见一滴水;一辆辆盖着篷布的卡车,在深夜频繁进出;一向安静的小山村,却在深夜传来诡秘的响声......

  一连串的令人惊颤的异常说明了什么?神秘现象之间有哪些联系?诸多谜团云遮雾罩背后,究竟隐藏了一个怎样的黑幕?

  影片中,卫东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杨晓慧(周泉饰)通过走访调查后向副检察长(毛天德饰)汇报情况后,副检察长心系龙王庙村群众吃水问题,迅速联系水利部门解决问题,要求检察机关民行监督部门调查核实,侦监、公诉等部门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另一方面,村民刘大军(刘军义饰)鼓励妻子向检察机关积极配合说出实情。

  通过启动公益诉讼程序,与违法企业"斗智斗勇",克服重重困难,调查发现龙王庙村犯罪嫌疑人王建国打着承包鱼塘的幌子违法进行抽砂活动,后为掩盖事实,利用工业和生活垃圾往坑塘里倾泻,造成污染。检察长(马国兴饰)立即决定抽调人员,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同时协调环保、国土和矿产资源等有关部门,及时固定证据,最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得到法院支持,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0余万元。

  “作为一名民行干警有幸参加这个以公益诉讼为题材的微电影《芒种》首映式感受很深,一是真实,影片中所展示的艰辛和困难都历历在目。二是压力,中央的要求,时代的需求,老百姓的期盼都是我们努力工作的原生动力。三是学习,公益诉讼对于民行工作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现有的知识储备肯定不够。下一步要积极主动加强学习,以高度的责任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宝丰县检察院检委会委员、民行科科长谷英格表示。

  首映式上,高检院公益诉讼检察厅筹备组办公室主任刘东斌作了题为《我国检察公益诉讼的探索和实践》的法学讲座。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闫廷瑞,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弓,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冠华,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候民义等领导和平顶山各县市区检察院相关人员观看了首映式。(蔡长伟 邱军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