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小积分”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

2018年11月02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看看,我没花一分钱用60分积分给儿子兑换的书包和文具,还有两包盐和一瓶酱油。‘同心超市’真是好,只要勤劳多干活,就能获得大量积分,一月顾着一家人的日常生活用度啦!”南召县乔端镇姬家庄村贫困户张天有拿着兑换的东西开心的说。

  今年45岁的贫困户张天有,赡养着一双残疾父母,妻子患有眼部残疾,视力不好不能干农活,儿子上小学六年级,家里经济来源全部靠他一个人独立支撑,手头一直很紧张,一分钱恨不得辦两半花。平日里,张天有干完农活就在村里转悠着捡废品来补贴家用,一个月下来卖个十几块钱。自从姬家庄村建立了“同心超市”,张天有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户容户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院子里堆满捡来的废品,臭味弥漫了整个小院。现在张天有每天把庭院打扫的干干净净,驻村工作队每周检查卫生时给他10个积分,激励他改变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小积分发挥大作用,他还主动为村里五保老人打扫卫生,每次都能挣到5分。一个月下来,他挣到50个积分,可以在“同心超市”里兑换同等价位的生活用品。

  在乔端镇姬家庄村“同心超市”内,企业捐赠的物品琳琅满目,商品摆放的井井有条,粮油、食品、日化、文具、衣物等有序归类,这里商品没有粘贴价格,而是标注着兑换商品所需的积分分值。3位村民正在拿着劳动获得的积分,在货架上挑选自己需要的物品。这间超市由南召县委统战部、县产聚委驻村工作队、乔端镇政府、帮扶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共同筹建。据统计,目前南召县已在93个行政村建立“同心超市”,在102个行政村建立“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和“同心超市”的资金来源由县“志智双扶”基金、村级集体收入、乡镇政府补贴、驻村帮扶单位、结对帮扶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等筹集,资金设立专门账户,安排专人管理。从“扶志”和“扶智”两方面制定计分办法,贫困群众通过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文明整洁、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优良表现挣取积分,由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扶责任人每月或每季度逐户检查评分,其中,贫困户达到脱贫条件主动申请脱贫的给予30分,一分积分相当于一元钱,积分和商品采取等值兑换。

  南召县“爱心超市”严格按照“五表一卡两评议”制度化运作,建立物品接受和发放工作台账,实行规范化管理,即村民积分评议表、登记表、审核表、积分兑换登记表、款物捐赠登记表、进出款物汇总表、物品分值登记表来管理物品;一卡就是爱心超市积分卡,对准全村群众发放,做到一户一卡,积分卡可以持续累积,长期有效;成立两个评议积分小组,积分情况由驻村第一书记任组长,村民代表为成员,具体负责实施积分评议;积分评议结果审核组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监委会为成员,具体负责积分评议结果审核。爱心超市商品发放情况每季度公示一次,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单位和群众的共同监督。

  南召县委常委、县政协主席张智广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贫困村建立爱心超市,贫困群众利用积分兑换商品,旨在树立‘劳动最光荣’,‘有劳动才有收获’的价值观,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增加收入,改善家庭条件,改善户容户貌,改变生活习惯,潜移默化的摈弃“等、靠、要”的心理,从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生俊东 廖涛 周坤 蔡治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