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段沟村:产业扶贫开辟致富新途径

2018年11月02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在园区干活,一天能拿80元工资。没想着老了老了,日子越过越舒坦了。”10月31日,郏县安良镇段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敏说起在该村杜仲农业示范园区务工的事,打心眼里高兴。

  段沟村共有3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119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434人,目前未脱贫户44户108人,是郏县贫困人口较多的村。该村四面环山,土地贫瘠,由于没有企业,村民收入靠外出务工和种植、养殖业为主。为增加群众收入,该村两委班子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依托地理环境优势,发展产业扶贫。他们与郑州一家公司联系,通过土壤检测,发现村里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经研究商量,决定利用优势进行中药材种植,同时也利用饲草丰茂、光照充足的特点大力发展养殖、光伏等产业。达成协议后,郑州客商一期投资了3500万元,在该村建设了面积2200亩的郑州华康杜仲农业示范园区,主要种植被誉为“植物黄金”的杜仲等系列药材。林下则养殖杜仲黑猪等家畜,目前杜仲黑猪已达300多头。每年段沟村和附近的高垌、老山薛等村庄来园区务工的村民有1万多人次,该村群众每年在园区打工的收入达100多万元。

  该村还是郏县中医院脱贫攻坚帮扶村。在村两委班子的积极协调下,县中医院结合该村实际,通过外出考察,在该村成立了中药种植扶贫基地。他们通过土地流转,选取近100亩土地种植生地、丹参,并由村民返租,与村民签订预收购合同,由该院与国内规模中药材专业市场联系,确保销售渠道畅通。根据贫困户劳动力状况,基地安排他们进行管护、拔草、浇灌等轻体力劳动,每天每人都有固定的收入,从而达到增收脱贫的目的。

  今年76岁的陈玉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长期需要吃药,儿子陈来彬四级残疾,能做一些简单的劳务,家还有孙女正在上中学。因为没有什么经济收入,一度让他愁眉不展。村两委安排陈来彬在基地做管护工作后,家里收入增加了,陈玉顺的精神状态也好多了,逢人便夸党的政策好。

  目前杜仲、丹参、生地等中药材根壮叶肥,长势喜人。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听贤介绍,两个中药材基地流转土地涉及130多户,全村群众仅此一项可增收22万多元,带动贫困户27人,每户年务工增收6000元左右。光伏电站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带贫8户10人,产业扶贫给贫困群众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途径。(蔡长伟 王自行 姚彩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