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汝(陶)瓷作品集体亮相中国陶瓷艺术大展

2018年11月02日17:15

来源:大河网

IMG_4431

  大河网讯 云淡风轻相约龙泉,清淡含蓄展现魅力。11月1日,浙江省西南的美丽小城----龙泉市,天高云淡,绿山环抱,穿城而过的瓯江碧波荡漾,景色宜人。

  当天上午9时整,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在素有中国青瓷之都、宝剑之邦的龙泉市青瓷展览展示中心开幕。来自全国25个省市、全国122所大专院校的3300余件(套)陶瓷作品参加为期4天的展出。其中,宝丰县优中选优的32件(套)汝(陶)瓷作品集体亮相陶瓷艺术大展。

IMG_4220

  近年来,作为中国汝瓷文化之乡和中国汝瓷之都,宝丰县充分发掘汝窑深厚的文化底蕴,先后规划和建设了中国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宝丰汝窑博物馆、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平顶山陶瓷学院、汝瓷文化产业园、中国(宝丰)汝窑古镇、大宋宫廷汝瓷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汝瓷大师园、陶瓷文化商业街等一批文化项目,为汝瓷文化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宝丰县共有汝瓷烧制企业和研究机构116家,形成了以仿古瓷、艺术瓷、工艺瓷、日用瓷为主的产业体系,品种达500多个,年产销汝瓷数十万件。宝丰县共有国家级汝瓷大师6人,省级大师3人,高级传统工艺师10人,县级以上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00余人。宝丰县正努力打造集汝官窑遗址展示、汝瓷研发、文化交流、人才培育、产品贸易、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中国陶瓷文化旅游基地、国际汝瓷文化中心。

IMG_4154

  宝丰县汝窑瓷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汝窑窑址在河南省宝丰县,汝窑位居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青瓷发展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重要标志。

  该负责人表示,要紧紧抓住当前陶瓷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与国内其他陶瓷产区多交流,多学习他们的产业发展经验,培养技术人才,同时要充分认识到,汝瓷要发展,必须要弘扬汝瓷文化、传播汝瓷烧制技艺,要随时代的发展进行创新,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不能以“创新”的名义使汝瓷产业发展偏离主题,通过好的汝瓷作品,全面彰显汝瓷文化,让社会对宝丰汝瓷有更深的认识。

  据介绍,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历时40余年,其主题是“传承、弘扬、创新、超越”,是中国陶瓷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展活动,被誉为中国陶瓷行业的“奥林匹克”,该项活动对繁荣中国陶瓷艺术,推动产业发展,培养和造就陶瓷艺术与设计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蔡长伟 杨国栋 刘亚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