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马宗林:离而不休献余热 法治宣传在路上

2018年11月02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马宗林,男,1955年出生。1985年11月司法局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他自幼酷爱书法,绘画艺术,靠个人刻苦努力学习坚持下来。擅长人物、山水、老虎画、宣传画和书法艺术,主攻楷书、行书、小篆、隶书等字体。在社会上有一定知名度,基本功扎实,在国际、国内各类书法,绘画大展上荣获过多次金奖、银奖、铜奖、一等奖等。

  西峡县司法局于1982年恢复重建,其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在全民中大力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为国家从人治走向法治建设铺路。限于当时的条件,网络并未普及。开展宣传教育普及的手段只能靠口头宣讲,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培训班,运用幻灯、电影,举办街头法治室宣传橱窗专栏,发行法治报刊、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他常常根据身边发生的法律事件撰写法治讲稿,每年在县乡演讲20——30余场次,受众达数万人次。还把这些身边发生的法律案例利用业余时间改编成小组画,刊登在省市法治报刊上,发表在街头设置的多处宣传报栏中,广泛吸引了群众,观看者非常多,好评如潮。刊登在河南法制报,南阳法制报上的“他们犯了盗伐林木罪”,“西峡县独阜岭11.7重大交通事故”等小组画,反响很好,让人民群众受到了深刻的法律知识教育,大大提高了公民守法意识。1989年他根据司法行政争优先进人物,米坪司法所长先进事迹创作的人物画“清廉图”,获得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美术家协会联办的“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首届书法、绘画、摄影大展”三等奖。2005年创作了体现中华民族誓死不屈的抗战精神的图画老虎作品“中华魂”,获得了江苏省美术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南京大屠杀纪念60周年全国书画摄影大展”荣获金奖。

  在多年的司法行政工作中,利用自己独有的书画摄影等等,充分服务于司法行政工作和在全民中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运用图文并茂的版面,为每年开展的“12.4”宪法宣传日、律师法宣传日、公证法宣传日、基层依法治理宣传活动等提供了扎实的服务。还与县直有关法治部门,县工、青、妇部门等广泛开展联合宣传教育活动,义务利用自己业务时间为上述这类活动制作了大量展板、标语、横幅和宣讲资料等。既突出了活动特点,又为司法局节约了大量经费开支,广泛获得好评,每年还亲自撰写了宪法、刑法、刑诉法、民法通则、民诉法、森林法、兵役法、合同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处罚条例、道德与法等大量演讲稿,巡回到县直和厂矿、企业单位、医院、学校进行宣讲。还每年参与组织全县和职工学法考试,年度书法考核验收等重要工作。编写了多期普法通讯参政资料、多篇法治通讯报道稿件。宣传了依法行政工作,在公民中有效普及了法律法规知识,为社会治理从人治走向法治建设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尤其是二五、三五普法期间,由于当时特殊原因,许多抽调的外单位人员都回单位了,原来分工负责的老领导也都先后退休,只有他一个人正常坚持岗位。但是,在这个特殊阶段里,他所从事的县普法工作和依法治县工作,并没有停摆,重要时刻,局领导全力支持,县领导过问,在此期间,西峡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税法宣传三等奖”、全国普法先进县、全国依法治县百强县殊荣,为西峡县争得了殊荣。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吧表彰奖励。在那些年月里,那些荣誉里,也都浸透着他的汗水和付出。

  退休后,他把司法局当做他的娘家。继续关注着司法局的司法行政工作,退休不退心。经常参与司法局的重要活动。还帮助局机关设立了荣誉室,设计添置了书画娱乐室。运用自己书画专长,为局机关廉政文化活动、工会活动、老干部活动提供一技之长鼎力支持。协助局机关用书画美化环境,提供正能量,身体力行践行“传树争做”创建活动。利用退休后时间比较充裕,继续深入钻研学习自己喜爱的书画艺术,充电加热学习新知识,新技巧,努力创作。在书画艺术上取得了好的收获。书画作品频频入展,获奖于国际、国内书画展赛事上。先后获得中国电影百年全国书画大展“佳作奖”。2011——2012连续二年在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展播,入选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全国书画大展,上海世博会全国书画展优秀奖等。还被北京人民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网录入为一级美术师网书画名家,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伟、书画大师范增、沈鹏等同为一个网入网书画家。中国国家书画院,中国八一书画院等委任为副院长,台湾故宫博物院书画院院长孔依平聘请我为终身客座教授。2005年以来,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美术新人新作展中数次获得优秀奖、入选奖,河南省文化厅举办的“河南省美术年鉴暨美术邀请展获得”获得铜奖、优秀奖。还经常参加县内外各种书画笔会。县宣传部、县文联、县电视台于2016年春节专题为他做了一期节目,报道他书画艺术事迹。经常受到县电视台的采访、报道。

  夕阳无限好,在自己喜爱的书画艺术事业中正开始着人生第二春,人老心不老,他永远走在法制宣传的道路上。(生俊东 金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