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故事汇”感动中牟 他们就是光辉的榜样

2018年11月03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那三个孩子太可怜了,要不咱把他们带回郑州养着吧?这要加上咱的残疾外孙可就六个孩子了咱咋养啊?”一段情景报告剧《戏曲人生》的真情对白,拉开了郑州市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中牟专场的序幕。

  榜样的力量无穷,道德模范的事迹感人肺腑。11月2日下午,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郑州市文化馆、中牟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的郑州市“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中牟专场温情上演。

  巡演活动以郑州市各级“道德模范”和入选中国好人榜优秀代表为原型,通过情景报告剧、河南坠子、舞蹈、演唱、群口相声、诗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颂扬道德模范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高尚精神。

  情景报告剧《戏曲人生》再现了助人为乐模范郑州市豫剧团原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宽、王淑荣伉俪,常年来靠卖唱托起六个孩子未来的感人事迹。为了让孩子们吃饱穿暖、读书学艺,年近六旬的王宽迫于无奈,放下艺术家的身段,到茶园唱戏寻找“生财之道”。

  河南坠子《生命之路》讲述了一个普通的下雨天,一段普通的上班路程,却因为一位即将临产的妈妈而成为最温暖的奇迹。创造奇迹的是路过的行人、附近小区的保安、社区医院的医生……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们聚拢过来,为产妇搭建了临时产房,共同帮助了一个小生命平安降生。

  有太多的好人就在身边,独唱《你就是好人》的演唱者用嘹亮的歌声讴歌了道德模范宋庆海、马昕、张效房、周国荣、张明磊、刘运章、牛振西、张升华、崔俊叶、中牟黄河厉风救援队等典型的高尚品德,唱响了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

  双人舞《流动的暖意》根据自闭症孩子和老师之间的真挚情感创作而成,只有爱和温暖,融化成涓涓细流,才能浸润这些孤独孩子封闭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世界带来的善意和美好。

  群口相声《我要当模范》,以幽默搞笑的段子,讲述了段晓杰、王宗泽、韩广森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通过与模范作对比,寻找自身差距与不足,并告诫大家,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诗歌朗诵《我,四十九岁》赞美了以郑州民警杨华民为代表的人民警察,为城市的平安和谐默默地付出……

  小品《中原好同学》回忆了20年前,同学们踏青游玩的途中,一场车祸撞碎了所有的欢声笑语。22岁的朱春雷颈部以下全无知觉,从此这个1米86的阳光男孩陷入了命运的深渊。然而,这场车祸并没有击垮他,在同学的帮助下朱春雷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不断将爱心传递延续,释放出令人钦佩的正能量。

  歌伴舞《感动郑州》表演者带着浓郁的郑州风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奋斗的中原儿女风采,也更坚定了人们向上、向善的信念。

  “故事太感人了,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用生动多样的艺术形式予以再现,非常精彩。可以说,我看过之后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强大的道德力量,真没想到身边的平民英雄这么不平凡,我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以这些道德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同时,讲好立德励志‘好故事’,传播身边‘微感动’,感召更多的人向先进模范看齐,与好人同行,与时代共振。”一位观看完演出的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第二届感动中牟十大人物毛凤仙看完演出之后谈到,道德模范故事汇中主人公的事迹体现了对社会的大爱和勇于担当的精神,让她深受感动,他们为先进模范树立新的标杆,自己将继续学习他们、向他们看齐。

  据了解,近年来,中牟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全面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培树和推出了一大批叫得响、过得硬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该县有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荣获郑州市道德模范;连续开展的两届“感动中牟人物”评选活动中,20名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先进人物脱颖而出,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