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孟寨镇“双扶”工程提升干群精气神

2018年11月06日1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在舞阳县孟寨镇,一提起孙保卫戏迷演唱队,全镇广大干群津津乐道,无不称赞,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为了更好的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歌颂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的好人好事,孙保卫专门请人编写了《唱唱俺村新气象》、《戒赌》、《脱贫攻坚新故事》等脍炙人口、淳朴易懂的节目,老百姓们看后赞不绝口,为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营造正能量!”孟寨镇党委书记孙涛介绍说。

  据了解,孙保卫是该镇吴庄村村民,今年49岁,一个先天性盲人,闻名十里八村的戏迷,他多方筹资3000多元,购买了曲胡、笛子、二胡、电子琴、音响等必需用品,四十多名戏迷爱好者加入了这个团队,成立了“吴庄村戏迷演唱队”。截止目前,这支宣传队围绕脱贫攻坚等宣传主题已演出100多场,受益群众达2.6万人次。

  为补足全镇贫困群众“精神之钙”,激发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孟寨镇坚持志智双扶有机结合,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认真落实上级扶贫政策,鼓励群众广大群众创业就业,改变“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充分发挥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青年志愿者作用,利用入户走访排查等契机,做足贫困群众情绪疏导工作,采取强化技能培训等形式,通过贫困群众就业能力,通过他们自身劳动,从而实现增收脱贫。

  该镇从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入手,提升贫困群众精气神,对村级道路、文化广场、安全饮水等项目,统筹规划,因村申报,确保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完成10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道路项目,新建村内道路近30万平方,村村实现通公交,10个重点贫困村均有标准化卫生室,各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套了文化活动室、宣传栏、文化器材、广播器材、体育设施,修建了文化广场、简易戏台,实现了自来水入户,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提升。实施温馨家园行动,全镇231户困难群众实施了“六改一增”家园改造项目,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

  围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该镇坚持与华宝农业公司深度合作,建成2个食用菌扶贫园区,建设标准化大棚149座,1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贷款注入华宝公司,每户每年可享受3000元合作收益。全镇规划建设10个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带动4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3000元,基本实现村村都有集体经济收入,对6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到户增收项目。建成扶贫创业就业基地1个,带动20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月工资平均1600元以上,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该镇坚持多点布局,瑞斯特发制品有限公司、邢王村核桃种植基地、舞阳梦之缘舞蹈鞋厂等17个就业安置点带动19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岗位就业411人。(田明杰 赵明奇 何言 王晓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