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小伙患病十几年备受煎熬 爱心救助让他“直起腰杆”

2018年11月06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沁阳市柏香镇南西村的杨计凯,上大学时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十几年来备受煎熬。近日,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他获得了免费进行康复手术,重新直起身子生活的机会。

  深秋的早晨,第一缕阳光照进沁阳市柏香镇南西村。这一天对于32岁的杨计凯来说,是他人生当中十分重要的一天。他将在家人和爱心人士的陪伴下,前往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手术。

  “有点儿紧张,因为第一次经历这种大手术,所以后边怎么做还是不太清楚。”扬计凯说。

  路途中,杨计凯由于身体无法直立,只能半躺在座位上,坐在副驾驶的母亲不时的安慰着紧张的儿子。到达河南省人民医院后,医生为杨计凯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为即将接受的强直性脊柱炎治疗手术做准备。

  “小杨的情况是一个强直性脊柱炎,他现在已经发展到一个脊柱的强直,包括他的两个关节的一个强直,现在两个髋关节强直严重影响他的生活质量。”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脊髓外科主任高延征说。

  高延征主任告诉记者,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尚不明确,还不能做到有效的预防,但通过及时的手术治疗,可以最大程度地改善外观、重塑生理曲线。但由于该项手术治疗费用较高,很多像杨计凯这样的贫困户家庭患者因为经济原因无法及时就医或放弃治疗,导致畸形持续加重,最终严重影响生活,丧失劳动能力。

  据悉,早在2017年,河南省便启动了“中国梦·脊梁工程”等多项慈善救助基金,用于帮助脊柱畸形手术的青少年患者。经过筛查后符合标准的患者,治疗费用除了经医保合规部分报销之外,患者自费部分将享受到慈善基金提供的每人1-5万元补助。

  “我们有这么四家基金会,特别是有一个智善公益基金会和我们合作,专门做强直性脊柱炎方面的治疗和救助,我们以前也做过将近200例的救助。”河南省人民医院脊柱脊髓外科主任高延征说。

  据了解,今年年初,杨计凯将自己的信息发布在了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并被高延征主任关注,在经过了信息采集和条件筛查后,杨计凯有幸获得了手术的机会。

  高延征主任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除了农合医保报销,他也有残疾贫困证明,加上这些,他自费的部分是非常少的,可能会有三到五万块钱的自费部分,这些部分我们通过基金会,基本上能做到给他接近于零费用的治疗。”

  杨计凯十多年来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如今,一群好心人将帮他实现这个心愿。这将是杨计凯人生重要转折点,我们也希望和祝愿术后的杨计凯能够恢复如初。(王辉 高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