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农道”第二届全国学术大会在南阳宛城成功举行

2018年11月06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楚宛范蠡故里,喜迎八方宾朋。11月3日,由范蠢文化研究(中国)联会发起,河南省范蠡文化研究院主办,中华道商(泉州)商会、苏州市范蠢文化研究院协办的“范蠡农道”第二届全国学术大会在南阳宛城成功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安微、山东,河南九省市、20多家范蠡研究协会、高职院校、社科机构的50多名专家学者,相聚在范蠡故里,带来了国内范蠡研究的最新动态和丰硕成果,共同交流,相互学习。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河南省范蠡文化研究院院长袁祖亮、顾问郭国三、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区长樊牛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范蠡是春秋时期从宛城走出去的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曾帮助越王勾践成就霸业,也曾在功成名就后急流勇退,廉贾经商,以个人的力量带动大家“致富”。不管是其政治智慧、从商之道,还是他待人接物时表现出的仁义与博爱,都值得后人研究学习。

  宛城区委书记刘中青代表区四大家领导对与会来宾表示了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宛城区是范蠡故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在秦汉时期是全国最大的冶铁中心和六大都会之一,有“商遍天下、富冠海内”“既丽且康”之美誉,出现过张仲景、刘秀等历史名人。如今的宛城是粮食主产区,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全国“四好”农村示范路示范县区,郑万高铁卧龙站建设区,是一方年轻又古老的沃土,近年来宛城区委区政府把文化建设作为建设重要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手抓古宛城保护和利用,一手抓范蠡文化研究开发,以文塑城,持续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今天举办的南阳“范蠡农道”全国第二届学术大会,就是全国范蠡文化研究成果的一次交流展示和智慧碰撞。也是全国从事范蠡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的一次集体展示,更是宛城可喜可贺的一件文化大事,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此次学术大会上畅所欲言,百家争鸣,使范蠡文化重放异彩,为繁荣经济社会全面建成小康提供精神动力和经验借鉴。

  开幕式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国内著名范蠡研究专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孙立群等专家学者,对范蠡的生平事迹、“范蠡农道”的经济思想进行深入分享交流,并激励范蠡故里专家学者要立足于真实,以研究、继承和弘扬范蠡文化、宣传推介河南、促进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为宗旨,围绕范蠡思想文化的研究、宣传、对外交流等广泛开展活动,进一步研究范蠡文化,讲好范蠡故事,弘扬范蠡精神,谋好范蠡策,打响故里牌,使范蠡这一文化品牌能够唱响中国、走向世界。(生俊东 袁永强 史源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