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上港乡:念好“一二三四”经 扶心扶智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06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野县上港乡以创建德孝文化示范乡为抓手,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通过开展一系类活动,帮助贫困群众改变“等、靠、要”依赖思想,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新观念,以德孝传统文化扶心扶智,助力脱贫攻坚。

  达到一个目的:精准脱贫

  新野县上港乡经过多次考察和论证,结合乡域实际提出了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径,特别是德孝文化助脱贫的新思路。以德孝文化为突破口,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2020年前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该乡还制定了德润上港实施方案,确保创建活动有序进行。

  上好两堂课 :道德讲堂扶心 、技术培训扶智课

  该乡把道德讲堂和技术培训作为扶心扶智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扎实开展。一是上好道德讲堂课进行扶心。在道德讲堂上,通过聘请专家开办传统文化、德孝文化知识讲座,进行扶心,让贫困群众补齐精神短板,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贫穷,心怀感恩,自尊自强自立,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该乡特邀北京感恩智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薛立峰先生,开展以“如何用德孝文化构建幸福企业”为主题的德孝文化公益讲座,乡党政全体班子成员、16个行政村村支书和30余名爱心企业家参加了讲座。二是上好技术培训课进行扶智。一技在身,挖断穷根。该乡针对大多数贫困户文化水平低、思想观念保守、缺乏致富技能的问题,结合县农业局对贫困户进行养猪、养羊、花生种植等技术进行培训,结合鑫晶生态农业公司对葡萄种植技术进行了培训,实现了由物质扶贫向脑袋扶贫的转变。

  树立三类典型:善行义举榜样 勤劳致富能手评 文明和美家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脱贫攻坚中,上港乡重点在王白村、亭陂村、赵岗村设了“助人为乐、孝老敬亲、见义勇为、 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为主的善行义举榜;开展了以 “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整洁之家”为主的文明和美家庭评选活动;开展了帮贫助贫为主的“勤劳致富能手”评选活动和“脱贫光荣户”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贫困户自觉向榜样看齐,从而主动脱贫。

  建好四支队伍:宣传宣讲队伍 志愿者服务队伍 党员干部队伍 村民自治队伍

  宣传宣讲队伍。组建了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为主的政策宣讲队伍,利用大喇叭、座谈会、宣传单等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组织文艺爱好者成立了文艺宣传队,利用大舞台、广场舞、文艺晚会等,表演贴近群众生活的小品、快板、三句半、舞蹈等积极向上文艺节目,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对贫困户进行了扶心扶智。

  志愿者服务队伍。组建了以各村贫困户为主16支爱心义工队伍,每周义务在村口部周围、主干道打扫卫生、捡拾垃圾 清洁家园,协助村搞好环境卫生。到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收拾家务等,互帮互爱。

  干部党员队伍 。先从转变党员观念入手,由书记乡长带队,组织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先后3次到息县弯柳树村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在助力脱贫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带来的巨大变化,统一思想。组建党员义工队,定期带领贫困户进行义务劳动。党员与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手拉手,心连心,发挥党建助脱贫的引领作用。

  村民自治队伍。全乡16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养成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的节俭文明新风。(生俊东 王冬安 乔彬 梁浩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