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上下”联动为年轻干部打通成长之路

2018年11月07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真正到了农村,才能了解村情,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我会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主动关注群众的急事难事,不断提高自己解决群众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的经验和能力。”分配到河南省沁阳市崇义镇学习锻炼的选调生秦芳芳由衷地说道。

  记者从沁阳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以来,沁阳市制定了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计划,开展“上下”联动式培养锻炼,以长期挂职与短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挑选年轻干部上派到上级部门挂职,下派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服务民生、信访稳定等基层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步伐,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严格标准“选对象”

  该市重点围绕40岁以下(特别优秀者年龄可以适当放宽),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政治素质好,德才兼备,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具有一定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的科级及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精心挑选对象,开展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上派挂职“学经验”

  该市一方面选派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年轻干部到市直主要经济、综合部门挂职锻炼,增加年轻干部在上级机关工作的经历,提升业务素养,增强大局意识,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掌握运用政策的能力;另一方面选派业务熟悉、长期做具体工作的年轻干部到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学习锻炼,学精学细专业知识,增强工作的规范性,提高年轻干部的宏观决策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工作层次。本年度,该市共选派7名干部进行培养锻炼,其中挂职锻炼3人,学习锻炼4人。

  下派基层“强磨炼”

  该市针对新任职人员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且与群众接触较少,需要熟悉基层情况的特点,安排新录用的选调生到所辖乡镇的党政办、城建办、工业发展办、农业发展办等重要岗位进行锻炼,补充基层工作经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安排定向类选调生直接到乡镇培养锻炼2年,普通类选调生第1年下派到乡镇锻炼,期满后回分配单位工作,若本人自愿留在基层工作,可提出申请,经原分配单位同意后,可以留在乡镇机关工作。本年度,该市共安排4名选调生到基层一线锻炼,其中定向类3名、普通类1名。(王辉 毋巾杰 毋涵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