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法院开庭审理村干部贪污案 3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2018年11月07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带被告人到庭!”11月6日上午9时整,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最大的审判庭座无虚席,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三组原组长宋先伍、村委原副主任宋宝安被控贪污犯罪案在这里公开开庭审理。三门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金校卫,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志彬,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党立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尚粉红,区纪委、区监委、区委巡查办机关干部,湖滨辖区47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监委主任,29个社区主任,区直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街道领导干部共计300余人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反腐警示教育。

  此次庭审由湖滨区法院副院长卫红担任审判长,与两名法官组成合议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卫平出庭支持公诉,法庭庭审过程严格依照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3月至7月间,被告人宋先伍单独或伙同被告人宋宝安,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报手段套取土地补偿款12.6213万元,其中宋宝安参与贪污6.032万元,数额较大,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以案释法,以案说纪,合议庭评议后宣布此案将择期宣判,现场的湖滨区领导干部观摩了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程序。

庭审结束后,湖滨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志彬做公开庭审警示教育讲话。他指出,这起案件的公开庭审,表明了区委“零容忍”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也体现了区纪委监委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他要求,一要忆初心、问初心、悟初心,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二要强高压、长震慑、重遏制,整风肃纪持续发力;三要明职责、严管理、共携手,抓牢扛实主体责任;四要敲重锤、响警钟、重日常,以案促改常态推进。李志彬同时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利,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汲取案件的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自我接受监督的意识,反腐工作要始终警钟长鸣,持续做好执纪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建设“五个湖滨”、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区纪委、区监委干部表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通过这种方式,直观了解庭审中控、辩、审三方的证据标准,提升纪检监察办案人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促进职务犯罪调查工作规范有序。旁听党员干部表示,整个案件的审理过程规范、高效、严谨,深切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和神圣,通过这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心灵上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和震撼,思想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警醒。

  湖滨区法院将庭审变为法制教育的大课堂,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的现场庭审,可直观地感受职务犯罪的严重后果,接受警示教育,绷紧廉洁弦;同时传播了法治理念,引导大家积极学法、懂法、用法、守法。( 陈华 张传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