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开封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被国务院推广

2018年11月07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国务院建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其成员单位由商务部、中央宣传部、中央财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30个部门组成。11月6日,记者从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获悉,国务院自贸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以简报形式向全国推广自贸区开封片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开封片区把加快形成更有吸引力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作为核心任务,积极探索优化营商环境路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简报说,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自贸区开封片区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为参考对象,围绕企业自身生命周期和企业发展外界影响因素两条主线,选取影响或制约企业运营的关键因素作为评估指标,制定了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涵盖了政府效能、政务服务、企业负担、法治环境、开放程度、产业配套、宜居环境等方面,保证了自贸区开封片区指标体系与国际指标体系的可对比性。在委托国际咨询公司按照指标体系开展第三方评估方面,自贸区开封片区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采取座谈会与调查问卷等形式,走访30多个政府主管部门、121家企业,组织召开35次座谈会,对近500家企业进行线上和线下问卷调研,形成了10余万字评估调研资料。

  按2017年开封片区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评估,开封片区“前沿距离分数”为65.73分,处中游偏上水平。从国际对比看,按世界银行2018年评估标准,10大指标中模拟排名全球前50的有3个,分别是开办企业、登记财产、执行合同;模拟排名100之后的有2个,分别是跨境贸易、办理施工许可。

  针对营商环境短板不足,开封片区制定实施了营商环境建设“416”工程。“4”,是指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优服务、极严约束的“四极”目标;“1”,是着力实施10个专项行动方案;“6”,是指60条主要具体举措,力争到2020年年底营商环境处于国内前列,国际排名进入前30。“四极”目标:一是“极简”审批,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将开办企业全流程时间缩短为2天,将投资项目建设全流程时间缩短为50天;二是“极速”效率,进一步缩短不动产登记时限,将不动产登记全流程时间缩短为3天,将企业年纳税时间缩短到50小时,增值税退税合规时间为10小时;三是“极优”服务,建立断电赔偿机制,提高电力设备自动化程度,将企业获得电力的天数缩短为30天,水电气热等业务服务窗口统一入驻综合服务中心,完善片区配套服务功能;四是“极严”约束,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启动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加快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简报还介绍了开封片区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思路:一是以企业和市场的真需求、真难题为导向,不断推出更多在全河南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经验成果;二是以营商环境建设为抓手,查漏补缺补短板,全面实施营商环境建设“416”工程;三是以建设营商环境引领区为目标,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运行体系、诚信规范的信用服务体系、优质完备的要素流动体系、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体系、公平公正的法治保障体系和人文宜居的社会环境体系。

  记者了解到,这是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第二次推广开封片区经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