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村罗忠府: 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头雁”

2018年11月07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在韩张镇罗庄村发生了一件让人津津乐道的事:一个贫困户带头和其他贫困户搞起了“代管代养”的合作模式,并准备抱团“跳”出贫困圈,“蹦”上致富路。

  “你要每天不定时打扫笼舍,清扫粪便,保持好兔舍的清洁、干燥、卫生。”笔者来到韩张镇罗庄村,见到带头养獭兔的贫困户罗忠府时,他像往常一样,忙完自己的事情正准备到另一家贫困户罗强国家里,对他进行养兔技术指导。

  今年38岁的罗忠府已有5年养兔经验。虽然在开始时,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曾在养殖道路上载了大跟头。但后来在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曹亚东的帮助和鼓励下,罗忠府尝试养殖獭兔,并很快在特色养殖中收获满满。

  “从扶贫以来,俺驻村书记就想法帮我弄贷款,还带我去外地的大养殖基地学习。我有资金了,也有技术了,养兔这个规模现在也越来越大了。”罗忠府感激道。

  在金融政策扶持下,罗忠府2017年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又自筹了5.5万元,在原有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建起了新兔舍,购进了新獭兔苗。经过精心呵护,当年出舍獭兔5000只,纯收入达到了1万余元。“今年脱贫不成问题!”罗忠府胸有成竹。

  “我想着忠府有这个养兔技术,为啥不把其他想养殖没技术的贫困户给带动一下。我就给忠府做了思想工作,让他带头跟村里想养殖的贫困户合作养獭兔。”曹亚东在獭兔养殖中看到了贫困户脱贫的希望,当下便萌生了要贫困户“抱团”脱贫的想法。

  罗忠府爽快听从了曹亚东的建议,在村里开始和其他贫困户搞起了“代管代养”的合作模式。“代管代养”,即由罗忠府提供兔苗、饲料和养殖设备,贫困户负责具体养殖工作;获得收益后,罗忠府给予贫困户一定分红。

  “扩大规模后,曹书记跟我商量先找了两个贫困户,试试这个‘代养代管’模式怎样,我管他兔苗、管他料,到年底卖了我给他分红。”罗忠府说到。

  贫困户罗强国正是其中一户。罗强国的老伴6年前患上了股骨头坏死,要照顾老伴的他再不能出去打工,家里几乎断了经济来源。在罗忠府的帮助下,罗强国从零学习獭兔养殖,獭兔规模由原来的几十只后来发展到了几百只,分红收益一茬就达到了3000多元。今年刚刚加入的罗强国,目前已收益6000多元。

  “我准备再从他那要点兔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准备着大建设,多挣钱快脱贫。”尝到增收致富“甜头”的罗强国,对未来充满了干劲和信心。

  现如今,罗忠府带动的两个贫困户都在“代管代养”的合作模式中收益颇多,鼓足了干事创业的劲头。

  罗忠府和曹亚东也开始谋划着把“代管代养”的合作模式扩大推广,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蹦”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王聪 通讯员 蒋晓宇 冯云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