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18年11月08日1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5日,在叶县保安镇吕楼村村级集体标准化厂房内,一台台缝纫机前站满了参加培训的村民,他们或仔细观看,或交流心得,场面热闹非凡。

  “县里的老师讲课培训,村民们积极性很高。这已经是第二期培训了,第一期参加培训的有43人,等缝纫机到位后就可以接单生产了。”吕楼村党支部书记吕培豪说。

  原来,吕楼村以村集体名义注册了豫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厂房进行鞋帮加工。近日,该村通过发布招工启事,让附近村里赋闲在家的村民自愿报名,统一培训后择优上岗。

  这种现象并不是吕楼村所特有的。为了更好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保安镇经多次研讨后,主动与该县人社局联系申请职业技能培训,人社局及时批准订单式培训班,由源泉职业培训学校老师到保安镇对吕楼村、陈岗村、寨王村和罗冲村同时进行鞋帮加工的专班培训,为村民提供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陈岗村村委委员杜留阳早年在浙江鞋厂工作,2010年回到家乡,在老家开过超市、干过建筑工程。2017年春节,杜留阳注册成立了河南弘萬家鞋业有限公司,承接浙江、洛阳、漯河等地的订单进行加工。

  在得知镇政府组织此次培训活动后,杜留阳主动找到镇政府进行合作,择优录用30人左右,安排在陈岗村的村级集体标准化厂房从事鞋子加工。

  “我儿子今年2岁,孩子太小也出不去,在这里工作工资高,中午还管饭,我已经在这儿干3个月了,现在一天能做50双鞋后身。像这双冬季鞋,做一双2元钱,我每个月能挣3000块钱呢!”今年26岁的满洲庄村村民韩乐乐边工作边向记者说道。

  杜留阳帮村里算了一笔账:他租用村级集体标准化厂房每年村里可得租金三万元;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十万元以入股的形式投入,用来购置缝纫机,每年可得分红两万元左右;在这里工作的工人平均每人每月可以挣3000元。

  “村集体每年能分红,村民们能在家门口上班,公司的发展也逐步扩大,这是件一举三得的好事啊。”杜留阳说,工人多了,公司也能接更多更大的订单,效益也会越来越好。

  “这次的培训从10月29日到11月4日为期一周,保安镇吕楼、陈岗、寨王和罗冲四个村同时开班。培训期间,每位参加培训的村民都能获得每天20元的培训津贴,贫困户每天补助30元。陈岗村参加培训的总共有4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9户,大家学习劲头十足,每天都准时到这里学习。”源泉职业培训学校老师郭小培介绍说。

  “下一步,我们镇将进一步整合各类项目资金、资源,进一步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倾斜,同时鼓励村里的能人带动或投资入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使村级集体经济在保安全镇遍地生花。”保安镇纪委书记谢永亮说。(蔡长伟 冯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