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加大整治“空心村”盘活土地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08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7日,在叶县保安镇寨河村“空心村”整治现场,十几名工人在忙着整理凌乱的树枝。

  寨河村处在南部山区旅游线路上,在“空心村”整治活动中,该村“两委”协商决定在整理出来的空地上,以村集体名义建起一个大型停车场,收益归村集体。同时,实行空房入股制,空房户年底可按股分红。

  这一招点燃了村民“腾地”的积极性。“等停车场修好,我准备开个洗车店,能增加点收入。”村民李双说。

  叶县国土局局长何宏伟介绍,随着近年来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镇,一些传统农区农村常住人口减少,房屋荒弃,宅基地闲置,村容破败,“空心村”问题逐渐凸显出来。

  “拆旧”是“空心村”整治的基础。为破解“空心村”治理难题,进一步提升对农村土地的利用效率,近年来,叶县不断开展“空心村”整治专项行动,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对“空心村”旧房、宅基地集中拆除,大部分村民都能自觉配合整治活动。遇到个别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的,乡村干部耐心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解决办法,减少他们的顾虑。

  另外,开展“空心村”整治,不仅能彻底解决新型农村社区用地遗留问题,还能让村集体见到多重收益。

  通过“空心村”整治,将原来的空闲地、废弃地、紧邻大田地的边角地整治为可耕地,有效增加耕地面积。在还清新农村建设用地欠账同时,结余耕地指标通过省级平台进行交易,交易收入按照叶县拆旧复垦方案确定的奖补标准对乡(镇、街道)实施奖励,利用奖励资金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等公益事业。而且,整治的土地所有权和经营权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再通过土地流转形式向外发包,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整治“潜力”为10537亩,通过市级验收拆旧复垦面积6300亩,其中已归还40个新型农村社区欠账耕地指标2903亩,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使用耕地指标260亩,在省级交易平台累计完成交易1569亩,共获得交易资金2.93亿元,为各乡(镇、街道)发放奖补资金8000余万元。

  目前,叶县“空心村”整治迅猛推进,盘活的大量宅基地为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另外,通过整治,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蔡长伟 王迎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