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11月09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7日,许昌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奋力开创新时代网信工作新局面,为推动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许昌市委副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许昌市领导冯奕、史战芳、赵文峰、徐相锋、王文杰出席会议。

  胡五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明确了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了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网信工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事关许昌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准确研判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开创新时代网信工作新局面。

  胡五岳要求,要树牢阵地意识,扛稳管网用网重大政治任务。一要加强正面宣传。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坚持正确方向,讲好许昌故事,注重改革创新。二要深化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从严把好信息关口,强化网络舆情管控,严厉打击违规行为,不断深化网络综合治理。三要筑牢安全屏障。强化安全意识,突出重点领域,完善防护体系,把安全网络建起来、把安全屏障搭起来。

  胡五岳强调,要发挥引领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信息化是“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要以信息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要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利用信息技术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全链条改造,加快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和信息系统综合集成。二要抢滩布局信息产业。坚持立足基础和布局前沿相结合,把发展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在产业应用上做足文章,尽快在一个领域或几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要加快推进5G通信项目建设,深化网信军民融合发展。三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服务、管理等创新,推进大数据示范应用,实施物联网产业示范工程,优化网络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四要建好“信息高速公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光网许昌”建设和“4G提升工程”全面升级,加快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

  胡五岳要求,要顺应群众期待,提高网络便民惠民水平。一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国家智慧城市创建,在市政管理、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领域,加快建设智慧化民生服务体系。二要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坚决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尽快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三要延伸信息服务触角。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构建面向农业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扎实开展网络扶贫行动,真正运用“互联网+”方式提升农业、振兴农村、富裕农民。

  胡五岳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提升互联网思维和运用互联网能力。一要深学网、真懂网。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更新和提升网络技能,增强以网络思维推动改革创新的本领,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二要勤上网、会用网。把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作为基本功,走好网上的群众路线。三要能管网、善治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增强法治素养,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高网络舆情的发现、研判、处置、引导能力。

  胡五岳最后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互联网,切实加强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扛稳政治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加强队伍建设,为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史根治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领会精神抓落实。增强大局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强化互联网思维,凝聚起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的思想共识。二要细化措施抓落实。围绕“扛稳管网用网重大政治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网络便民惠民水平、提升互联网思维和运用互联网能力”等重点任务,提出针对性落实措施,进一步提升学网、用网、管网、治网能力。三要凝聚合力抓落实。认真履行好政治责任、部门责任、配合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相锋就会上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委、市公安局、禹州市作了交流发言。(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