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西城区阴阳赵镇“因村施策”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2018年11月09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漯河市西城区阴阳赵镇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实农村党建、厚植基层基础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高度重视,因村施策。为进一步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伐,今年以来,该镇先后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研讨会,统一大家的思想,坚定镇村两级干部的信念。镇党委书记王红兵亲自为镇村两级干部授课,把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建工作放在了重要议事日程上来抓,各村也先后召开了动员会、座谈会,邀请在外经商返乡成功人士讲解经营之道,开展经济分析。镇党委还将农村集体经济创建工作列入全镇全年重点工作台帐,进行督导,为每个村制定了时间安排表,倒排工期,加强责任追究,确保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建工作健康顺利推进。为确保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成后能够顺利运营,健康发展,真正达到为集体创收,为村民牟利的实效,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由各村包村干部为组长的村情调研小组,深入到每个村进行调研活动,并针对各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制定出符合村情的发展思路。

  盘活资源,保值增值。该镇进一步核实资金、资产、资源存量,充分挖掘潜力,实现集体“三资”保本增值。对村级集体所有的长期闲置的房屋、资金、土地等集体资产资源,以独立经营、联合经营、股份合作或租赁承包等形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例如阴阳赵镇程庄村在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后,将村内闲置厂房玻璃厂22亩、橡胶厂11亩,闲置土地原纸箱厂10亩租赁承包给别人,预计每年村集体收益增长22万元。

  一村一品,培育特色。该镇引导村级组织结合各村实际,带动农民发展优势明显和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利结合起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水坑赵村地势低洼,村庄内大大小小的的坑塘有15个,今年以来,水坑赵村新一届班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水”做文章,发挥“坑”的优势,大力开展坑塘整治工作,计划将村内废弃坑塘陆续整治完毕,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建成集特色种植、旅游经济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将村室前占地10亩的坑塘收归集体治理改造,完成深挖整形,计划打造成藕池+鱼塘养殖区,鱼塘周围种植经济树木,充分在“边角资源”上做文章。

  兴办实体,带民致富。该镇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探索兴办经济实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创新运营“村集体+产业+农户”经营模式,引导东部拆迁村通过建筑工程建设公司,承揽工程所得利益进行分成,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东部的古城村成立古城社区物业公司,为辖区内和周边的公共设施和相关单位提供路面硬化、绿化、清洁、安保等多项服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村内剩余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古城村通过建筑公司承接建筑项目,今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五十余万元。西部各村结合本村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地理环境优势,以村委会为主体,组建村民合作社或创办经济实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西部的大张庄村创新思路,开启“村集体+产业”发展新模式,按照“支部引领、统一经营、集体提留、按股分红”的原则,集体持股、村民入股,成立园林绿化公司,培育花卉苗木,承接土方、园林绿化等工程建设,将小苗圃发展成为“大产业”,使农民变股东,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农民增收渠道不宽的问题。

  挖掘潜力,开发利用。实现荒坑荒片治理转包,统一规划利用促增收。今年以来,该镇组织各村对无偿占用、低价发包的村集体耕地及坑塘、沟渠、荒坡、荒水及路边、水边、田边、村边等未利用集体土地资源进行认真核查,建立村集体闲置土地资源台账。计划由各所属村集体通过整理改造、统一规划,因地制宜,通过自主经营发展林业、特色种植业等项目或以公开竞标的方式转让、出租集体资源,大力发展荒片经济,充分发挥资源效益。目前,各村已对村域内荒坑、荒片等情况摸清底数,排查完毕。(田明杰 方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