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西城区阴阳赵镇助力贫困户开网店 精准扶贫拔穷根

2018年11月09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开网店成本小又方便,搁家不出门就能挣钱。我这小店能这么快开起来,多亏了政府的支持和帮扶干部的关心,相信我一定能够早日脱贫”。西城区阴阳赵镇前寨村贫困户李强洲,坐在电脑前边照看他的网店边说。他不时用双手在键盘上快速移动着,脸上挂满喜悦。电脑上交替发出的“叮咚”声,是一份又一份订单在敲门……

  据了解,李强洲是漯河市西城区阴阳赵镇前寨村在2017年经精准识别认定的贫困户,38岁的他由于患有强直性脊椎炎而下肢残疾,不能外出打工,也不能下地干农活,至今还是单身一人,家里还有年事已高的母亲。

  命运的打击并没有使李强洲一蹶不振,自被识别为贫困户以来,他就仔细盘算自己的如何脱贫,但却由于身体问题苦无门路。帮扶责任组成员看他如此上进,考虑到他会些电脑技术,并且农村电商扶贫正在全国推广,在家就能挣到钱,特别适合李强洲这种情况。于是,帮扶责任组成员找到李强洲,鼓励他开个网店。李强洲一听,感觉开网店仿佛就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脱贫致富方案一样,他立马行动起来,向周边经营网店的村民学习经验。

  只学习经验,没有专业的技术培训可不行。经帮扶责任组成员的多方联系,打听到市残联专门有一个电子商务的培训,李强洲积极报名去参加了培训。学成归来之后,考虑到开网店需要资金,帮扶责任组的人又多方协调,帮助李强洲申请了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李强洲坚定的说:“经过培训,我现在更有信心把网店经营好了,政府这么关心帮助我,我一定会努力的。”

  经过一番准备,李强洲的第一批网店很快就开了起来,他勤奋好学又努力,网店的生意马上就进入正轨。“我准备扩大规模,再安装几台电脑,多开几家店,将来规模保守预计年收入5万元。”他兴致勃勃的说。他还列出了今后的电商创业规划---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机遇,经营好小卖部与电商服务站,在提供电商、物流等便民服务的同时,再把周边的农特产品借助网络发展分销,带动更多的人利用农村电商得便利、享实惠、助脱贫。

  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不再返贫才是核心。阴阳赵镇在精准扶贫上始终坚持这一点,不仅要助力贫困户脱贫,更重要的是为贫困户找到长久的致富之路,输血更要造血,将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关注一生,精准地拔掉穷根。精准扶贫路上,像李强洲这种情况还有很多,政府一定要多谋划、多举措、有针对地帮助贫困户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成为他们奔上小康“最后一公里”的坚实后盾。(田明杰 闫丹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