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便捷 宜居之地——开封北区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2018年11月09日14:29

来源:大河网

  宽敞的复兴大道为开封北区发展加速。全媒体记者邹向朋摄

  大河网讯 9月26日,在开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高建军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称,要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2020年前东京大道与科学大道实现对接,适时启动沿黄生态大道建设。加快推动郑开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积极争取郑徐高铁增加更多始发车次。2022年前完成“四路四互通”工程,形成“五环九横十二纵”的大交通格局。“四路”其中之一为开柳路拓宽改造工程,起点位于东京大道,终止于柳园口牛庄规划实施的省道312沿黄线,路线全长约4.48公里,规划红线宽度为60米。“四互通”分布在北区的有连霍高速公路龙亭站(开柳路)出入口、连霍高速与十三大街出入口。政府的政策和规划,为开封北区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发展和完善指明了方向。

  高铁助推打造90分钟中原通勤圈

  开封北区,是位于开封老城区和黄河大堤之间的区域。从解放大道出安远门往北数公里便可到黄河边。由于临近黄河,北区过去大小水面遍布,其中黑池、柳池等天然湖泊是长期以来的饮用水源,北区因此各类开发受到严格限制。几年前,北区仍是大片农田,大小村落散布其间。过去北区虽然有开柳路、219省道(市区经水稻乡至黄河大堤)等,但由于黄河天堑阻隔,这两条路都是断头路,向北只能通到黄河大堤。再加上其他种种原因,开封北区虽然临近市区,但是过去由于开发滞后,显得偏僻、落后,曾经是广大市民钓鱼、休闲的理想去处。

  随着郑徐高铁、复兴大道、东京大道(改建)、夷山大街北延、劳动路北延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封北区交通等各项基础设施在较短时间得到全面完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迅速引起中外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目前,新枫华、康桥、永威、圣桦集团等重量级投资者已经入驻北区,投资发展。

  尤其是郑徐高铁的开通运营让开封北区的交通进入了新纪元。2016年4月1日,郑徐高铁全线进行联调联试。2016年7月至9月,郑徐高铁承担“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任务。2016年9月10日,郑徐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开封北站正式投入使用。开封北站现为二等站。

  郑徐高铁的开通和开封北站的投入使用让开封进入了高铁时代,打造了开封北区“15-30-90分钟”通勤圈。

  “15-30-90分钟”通勤圈即北区任何位置出发,与内部各功能区间交通时耗15分钟内;与全市其他功能区交通时耗30分钟以内;与中原城市群各城市交通时耗在90分钟以内。

  在此背景下,永威置业秉承“扎根中原,布局全国,深耕开封”的战略目标,携“提升人居品质,营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战略布局开封。永威·梅隆郡——高铁片区新中式高定美学样板,永威置业梅隆系升级续作,全新形象致敬开封,再次开启永威品牌在开封的人居品质新历程。

  永威·梅隆郡项目采用国际新中式建筑设计风格。传统的东方神韵与现代的空间技法完美融合,整体造型富有时代张力,简洁明快的建筑色彩与精细做工的完美结合,摩登时尚的建筑外表又不失庄重沉稳的内在气质。大尺度的屋顶挑檐极具中式感染力,配以稳重的基座处理,体现经典三段式的完美腰身。

  整体规划上采用点板结合的建筑围合排序遵循古典空间的规划法则,对称的规划布局彰显恢宏的空间感受,超大尺度的中心花园提供交流、共享、游艺、休闲的可能,礼仪的入口大堂装点生活的奢华享受。通过景观、体系、表皮、结构、空间充分展现出居住者的涵养与品位。秉承永威匠人们心中的执念,以精工细筑打造开封民众万分期盼与向往的匠心之作。

  连霍高速公路龙亭站(开柳路)出入口建设意义重大

  作为北区两条主要的东西向交通干线复兴大道和东京大道来说,纵向有开柳路、西关北街、万兴苑路、夷山大街、黄河大街等相连。其中,西关北街已延伸至东京大道段,在向复兴大道继续延伸后,未来可实现复兴大道直通大梁路。

  连霍高速公路为国家高速路网规划及我省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拟建的连霍高速公路龙亭站(开柳路)出入口位于开封老城区北,西距连霍高速金明大道出入口6公里,东距大广高速新曹路出入口16公里,距连霍高速省道213出入口29公里。连接道路开封开柳路,现为二级公路,远期规划为城市主干路。暂规划为5进7出,远期规划为8进12出。

  连霍高速公路龙亭站(开柳路)出入口建成以后,与之相连的开柳路的城市出入口道路的地位将会更加凸显。

  在开柳路沿线,道路拓宽改建工程目前正在加紧进行项目拆迁。据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设计过程中,设计部门充分考虑连霍高速公路龙亭站(开柳路)出入口新建工程项目具有完善北区路网连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展示开封人文历史、助推城市发展等功能作用,从建设“畅通交通、绿色交通、人文交通”角度出发,努力实施工法和工艺的创新,确保把连霍高速龙亭站(开柳路)出入口打造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当这条路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时候,在现有连接东西两区的基础上,北区和古城区的交通状况将会有明显改观。到那时,北区将迎来真正的华丽转身,即在城市向西发展的前提下,北区以生态凸显的居住价值也会被更多人认同。

  康桥集团携手开封祥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驻开封北区,正是看准了北区独特的交通区位等全方位优势。

  康桥地产是全国百强房企,2015年~2017年在大郑州区域销售额连续3年稳居第二位,在中高端市场连续3年销售额第一位。该公司在开封精心打造的康桥九溪郡位于复兴大道与开柳路交叉口西北部。随着连霍高速公路龙亭站和开柳路改建工程建设,该区域扼守开封城区北部的交通咽喉部位,且项目北接国家级黄河湿地公园,南边即为龙亭公园、清明上河园等知名景区,从康桥九溪郡出发,北行数公里便可到达黄河风情游览区,南行车程10分钟即到开封旅游景区聚集地。这种不可复制的交通区位优势为建设现代化的高端宜居社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

  据悉,康桥公司目前规划的康桥九溪郡首期地块计125亩。立足于北区独有的发展优势,康桥九溪郡与目前其他项目高低配具有明显区别,而是致力于精心打造纯洋房社区,规划为24栋5层~7层洋房产品,其中1号、2号楼为商业,3号楼为幼儿园,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主力户型为116平方米~163平方米,绿化率35%,容积率1.59。

  树立北区人居品质标杆,打造具有开封北区独特风格的现代化高端社区。康桥九溪郡的整体风格为新中式建筑,户型优势明显,高赠送,庭院及地下室的配备提供类别墅生活,景观中轴及楼间景观带来的多重园林体验。

  擘画“中原硅谷”蓝图

  7月18日,第13届中欧区域政策合作研讨会召开,郑开科创走廊这个概念作为区域创新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之一,出现在近20个中欧区域合作案例地区的代表和专家面前,引发人们的关注。自此,郑开科创走廊成为社会各界争相讨论的热门词汇。

  那么,郑开科创走廊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长廊呢?市城乡规划编审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石昊岭告诉记者,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对外发布《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据此,我省提出在郑州大都市区的中心区域郑开两市之间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并由开封市组织编制郑开科创走廊(开封片)概念规划。

  根据规划,郑开科创走廊(开封片)位于科创走廊东部,东至西关北街,南至郑开大道—大梁路,西至行政边界,北至连霍高速,东西长约20公里,南北宽约5公里,总用地面积78.2平方公里。

  在区域空间体系上,郑开科创走廊(开封片)将围绕“节点+创新”功能,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创新节点和文化交流窗口、中部崛起的增长极、中原城市群发展的引领核心、郑开大都市区东西向区域发展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空间结构为“一廊四楔”“两园两镇”。“一廊”为东京大道—大运河—碧水河—涧水河交通景观复合廊道,“四楔”为沿机西高速、运粮湖、园区间绿地、开封西湖的南北绿楔,“两园”为开封运粮湖引智产业园、开封文化旅游创新园,“两镇”为开封汴河康养小镇和西湖文旅小镇。

  这条科创走廊,基本上将开封北区全部囊括其中,以郑开科学大道为纽带,将沿线的开封高校园区、职教园区和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串联起来,以交通网络为基础,串起一条充满科技创新因子的经济带,推动科创要素自由流动、自由组合,擘画一张更宏伟的“中原硅谷”蓝图,翻开郑汴一体化升级发展的新篇章。

  随着郑开科创走廊的提出和郑汴一体化的深入开展,坚定了大批入驻开封北区项目方的决心。圣桦城项目是圣桦集团在开封复兴大道北侧打造的千亩全龄大健康城。复兴大道被称为郑汴一体化的“北部黄金走廊”,交通便利。自该项目出发开车向北仅需3分钟便可到达连霍高速出入口,10余分钟即可到达郑徐高铁开封北站。项目自身配套有全龄高端居住中心、全龄优质教育中心、全龄颐乐中心、国际农业会展中心及市政规划公园—汴城生态遗址公园,目前泰邦健康长者公寓、430学堂、圣桦比邻社、泰邦助老汇已呈现运营,全龄大健康城蓝图正在绘成。

  圣桦城项目自身位于大学城内,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一街之隔,毗邻河南大学,东近开封大学等,人文气息浓厚。更为重要的是,项目西侧有政府规划的“231亩教育示范用地”,河大幼儿园、河大附小、河大附中(初、高中部)将建于此。另外,圣桦城二期东侧配建国际双语幼儿园,三期地块西邻配建小学教育用地,未来建成后将为圣桦城业主提供顶级幼教服务。

  路网融合人口向北区转移

  目前,和东京大道相连的南北向道路,大多有向复兴大道延伸的规划。如已连接的金明大道、东陈庄路、黄河大街、西环城路、夷山大街等。近年规划向复兴大道北延的有万兴苑路、西关北街等。这意味着北区和西区、中心古城区等区域的路网在融合。

  未来西关北街北延后,从复兴大道可以直达金耀路、大梁路,进一步压缩到达中心城区的时间。因此,无论从规划层面还是现实的交通意义,西关北街北延项目都极其重要。西关北街在已延伸至东京大道的现状下,下一步就是延伸至复兴大道。

  随着南北路网融合、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在古城区升级改造和城市化进程发展中,目前已有大量人口转移至北区,主要聚集在东京大道东段和复兴大道局部区域。在破解住房难的需求问题上,坚持“房主不炒”,北区也在继续加大对安置房和公租房的建设。

  古城区的升级改造,城市双修的推进,将全面改善古城区的面貌。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继续实施,意味着市区的“老破小”住房居住环境的改善,同时住房区域的转移也将继续。北区作为近年来西区之后的又一个热点,有吸引购房者的优势。在此背景下,2012年,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顺势成立,首期开发的枫华·西湖湾位于开封西湖北部龙首区域,规划用地面积约为6200亩,建筑总面积约为43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50亿元。

  按照有关规划,在东京大桥北侧、开封西湖东岸,目前正在建设一条东京湾商业街,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商业街内配有创意餐饮和精品购物等业态,将会成为开封市的一条特色商业街。建成后,该商业街将像杭州西湖边的国际湖滨商业区一样,能够推动西湖区域成为开封高档消费休闲示范区,便利湾主生活,畅享国际风尚。

  在复兴大道以北至连霍高速南侧、金明大道以西直至西湖东岸,将建成一座占地500亩的大型商业中心,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将会建有大型精品超市、豪华影院、度假酒店、高档餐饮、高档运动会馆、休闲娱乐等高端生活配套,为户主提供更多便利。

  枫华·金明府自身拥有2.4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其中有8000平方米的艺展中心、7000平方米左右的MINIMALL商业街区。在复兴大道附近规划了一条奉自然为尊的开放式精品商业步行街,巧借城市资源与生态资源的多重和谐配置,将建筑、人文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带给人们一种前所未有的游逛式新潮体验,里面涵盖精品超市、美容、餐饮、生活家居等商业品类,完全可以满足业主一站式高品质生活需求。

  现在的开封北区,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彰显,基础设施建设一日千里。未来的北区,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入驻开发,从而让开封北区更加美丽更加宜居。(邹向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