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米坪镇:挣积分换日用品 爱心超市助脱贫

2018年11月09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后还要加把劲力,把家里卫生弄得更净,争取多拿积分!”11月8日,在爱心超市领到兑换物品的吴留成开心地说。

  吴留成是西峡县米坪镇子母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5口人,这次在镇上的爱心超市用24积分兑换了两袋洗衣粉,2积分兑换两袋盐,卡里还余4积分。

  今年8月份以来,米坪镇实施以积分奖励办法,激发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村里脱贫攻坚责任组对贫困户户容户貌、政策知晓、乡风文明、特色发展等方面予以打分,贫困户持积分卡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户容户貌、政策知晓、乡风文明、特色发展,每大项共计10分,并细化到多个小项,量化有依据。”该镇扶贫办主任张净宇介绍。

  镇上爱心超市日用品种类十分齐全,贫困群众可以到这里换取自己所需的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保温瓶、洗脸盆等各种生活用品。

  就连五保老人肖玉朝也充满了积极性,冬雨连绵,老人托付自己侄女到超市兑换了24分的胶鞋一双。拿到胶鞋的肖玉朝老人难掩心中喜悦,对亲戚和村干部们说:“我真大岁数了,无儿无女还能靠自己获得奖励,真得感谢党和政府!”

  “能明显感受到,前来兑换日用品的贫困户们,在精神面貌上有很大的改变,政府创办的爱心超市扶贫模式真是好!”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连连称赞。

  截至目前,全镇共创办爱心超市5处,总投资10万余元,上架货物价值3万余元。爱心超市运营以来,已有126户贫困群众,兑换价值超过2.1万元的日用品。(生俊东 张宇 杨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