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辖市全要素生产率测度与评价研讨会在黄河科技学院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09日16:43

来源:大河网

  2018年11月8日,黄河科技学院成功举办“河南省辖市全要素生产率测度与评价研讨会”。来自河南省社科院、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委党校、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喻新安教授

  研讨会由著名区域经济专家、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教授主持。喻新安教授首先介绍了开展省辖市全要素生产率测度与评价研究的背景和意义。之后,河南省辖市全要素生产率测度与评价课题组介绍了研究的进展情况和课题主要内容。

  据介绍,该课题由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于今年4月立项,经过理论方法准备、数据收集整理、模型选择等三个阶段,已进入数据计量运行结果的处理分析阶段。本次研讨会主要是阶段性总结和征求意见,以利于课题研究的深化和收关。

  该课题主体内容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对河南18个省辖市2000年以来的全要素生产率进行测度,主要是发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总体特征及其分布规律、空间格局与发展态势,分析各投入要素对GDP贡献的总特征及其分布、空间格局与发展态势;第二部分,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动进行测算及分解,旨在提供河南18个省辖市全要素生产率源泉构成的总体轮廓,并分析各构成部分的变动趋势和结构特征;第三部分,对经济增长率进行分解及差异性分析,重点分析经济增长中投入驱动、技术进步、效率驱动等的作用机理和变动趋势;第四部分,分析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动因,重点分析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支撑因素。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该课题研究的内容、创新价值与应用价值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项研究从省辖市层面,对2000年以来的河南全要素生产率进行测度、分解和动因挖掘,其研究具有原创性、先进性,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将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与会专家学者还就课题的结构优化、科学性与逻辑性一致、学术性与应用性结合、思辨性与可读性统一等,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杜文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