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个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在沁阳市揭幕

2018年11月09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9日上午,神农山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揭幕仪式在国家5A级景区神农山举行。河南省高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张同仁,焦作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红岩,焦作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刘军,沁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原红波,沁阳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文星,焦作中院、沁阳市相关局委的负责同志及媒体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沁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原红波同志首先致辞。原红波说,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神农山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的建立,标志着该市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形成了新格局、开启了新篇章,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今后工作中,该市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党政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发力,狠抓污染防治,解决好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生态功能。进一步加强政府各职能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的落实,强化协调联动,形成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的强大工作合力。同时,大力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开展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好神农山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的积极作用,切实增强环境资源审判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加大普法宣传,引导人民群众遵守环境资源法律法规,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营造全社会共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沁阳市法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开展“保卫蓝天”攻坚行动为契机,与环保部门联合开展环境保护日宣传活动,不断强化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今年9月份,在案发地巡回开庭审理河南省首例小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今后,沁阳法院将以神农山环境资源保护旅游巡回法庭和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为依托,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与公安、检察、环保、国土等职能部门建立常态化工作联动机制,大力推行节假日轮流值班和环境资源审判专家库制度,通过巡回审判、普法宣传、志愿服务等形式狠抓环境资源保护案件执法办案,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沁阳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及时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沁阳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施文星同志在发言中说。

  “神农山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的揭幕,这是焦作市环境司法保护领域的一件大事、好事,也是我省法院系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一件喜事。焦作法院的环境资源审判起步较晚,但落实上级工作力度大、效率高,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沁阳法院在地方党委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一向高度重视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专门成立了环境资源专门审判庭室,对环境资源类案件实行三审合一的审判模式,前不久审理的我省首例小动物物种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天,又在神农山建立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为沁阳市的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河南省高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张同仁同志在讲话中说。

  最后,与会领导共同为神农山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揭下红色的面纱。

  沁阳市神农山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基地,由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沁阳市人民政府、沁阳市人民法院共同设立,皆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据悉,该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的成立在河南尚属首例。

  当日,沁阳市人民法院神农山环境资源保护旅游巡回法庭也正式揭牌。

  据悉,该巡回法庭建立了审判工作机制,实行节假日值制度,建立了环境保护联动工作机制、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库制度,提供环保旅游志愿服务。该法庭可以依法受理游客维权案件和投诉,依法审理与旅游有关的各类纠纷,定期或不定期选择涉环境资源保护类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及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类典型案件进行巡回审判。(王辉 张建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