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夫妻档”

2018年11月09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对病痛缠身的贫困夫妻,靠着自己的双手靠实干脱贫,用双手致富,演绎了一曲相互扶持的脱贫奋斗之歌,受到了当地村民和扶贫干部们的点赞,被称为是脱贫路上的“夫妻档”。

  这对夫妻就是元村镇留胄村民高娟强及其妻子于可霞。“他们夫妻两个虽然身体不太好,但知道挣钱,又是种地、养鹅、养猪,还想着打工,都特别能干,是村里的勤勤人。”该村驻村书记沙江宽称赞道。夫妻二人原来主要收入源自7亩田地和饲养的一二十头猪。但后来,随着夫妻二人双双患病,每年光医药费都要两万元左右,家庭经济负担越来越重。2014年,高娟强家被评为贫困户。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夫妻二人开始积极发展养猪事业。只要有点钱,便投到养猪上,养猪数量扩大到了三十四头,日子也有了盼头。他们本着“多挣点钱,再多挣点钱,把日子过得更好一点”的念头,2016年听邻居介绍养鹅能赚钱后,便又将目光瞄到了养鹅上。“当时考察的时候,种鹅蛋人家都是按最低5块钱一个收,还有人专门来回收,觉得是个不错的门路,回来就把家里的猪卖了一大部分,买了种鹅苗。”高娟强回忆道。

  可一没经验二没技术,养鹅之路充满了辛酸。“流感说来就来,那几天都是十几只十几只的往外扔,死了都有几百只。”于可霞心疼地说。2017年又遇上了多变的行情,到最后,两可一没经验二没技术,养鹅之路充满了辛酸。“流感说来就来,那几天都是十几只十几只的往外扔,死了都有几百只。”于可霞心疼地说。2017年又遇上了多变的行情,到最后,两块钱一个鹅蛋都没有人来回收。创业路上的坎坷还没来得及悲伤,于可霞病情又加重了。高娟强也忍痛把鹅蛋和种鹅赔钱卖掉,为妻子治病。

  于可霞这一病,一年光医院就进了17次。双重打击使家庭生活举步维艰。还要忍受病痛折磨的于可霞,更是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绝望。好在有丈夫高娟强的陪伴开导,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她又慢慢挺了过来。“去年贫困户自主创业补助资金给了15000元,再加上一些政策补助,才让我过了这一关,多亏了现在咱们国家政策好。”高娟强感激地说。于可霞身体稍好一点后,夫妻二人决定要坚强奋起,不屈于命运的安排。“死不了,就得活,就得干,咱得坚持!”好强的于可霞说。他们又重操旧业,凑了钱买了猪,走上养猪脱贫路。“这猪养了也有差不多十年了,咱熟悉点,干啥都有风险,不能怕。”高娟强当时在心里给自己鼓气。

  通过夫妻二人的齐心努力,2017年年底,他们的第一茬猪赚了2万元左右。他们家顺利脱了贫。“咱不能总是觉得自己穷,人家还有特困的呢,能脱咱就得脱。”谈到脱贫这件事,于可霞言辞坚定。“咱不能总是觉得自己穷,人家还有特困的呢,能脱咱就得脱。”谈到脱贫这件事,于可霞言辞坚定。“我身体也没啥事了,现在这七八十头猪我自己都能养得来。他去外地打个工,再多挣点也好填一下去年亏掉的。”今年身体恢复不错的于可霞,告诉了记者二人的最新分工和安排。(通讯员:蒋晓宇刘婷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