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2018年11月09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孩子在郑州一家医院被误诊了,根据你微信上给我的建议,我准备了这些资料。你看全不全。下一步我该怎么办?……” 11月6日,在鲁山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梁洼镇一村民正在咨询律师宋东晓。这已经是宋东晓今天接待的第6位群众了。

宋东晓是鲁山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 他不仅在司法局的法律援助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也在“鹰城掌上12348”微信平台上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 和宋东晓一样,在平顶山共有5754名法律人士、2189个法律服务机构为群众提供线上服务。


据介绍,“鹰城掌上12348”微信平台不仅安排有法律服务人员实时在线,第一时间即可解答群众的法律难题,还将所有注册备案的法律服务工作者所在机构、执业证号、执业年限、联系方式等权威信息公开展示,方便人民群众查找和监督。群众有法律需求,登录“鹰城掌上12348”微信平台就可以根据需求快速匹配服务资源,实现法律服务“菜单化”。

“鹰城掌上12348”微信平台,利用数据技术,将办事指南、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及法治生活有机整合,既能满足群众多样性的法律服务需求,又能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群策群力将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目前,该微信公众号关注度持续增长,短短三个月时间,关注度已突破4000,浏览量达到3万次。通过该微信公众号,解答群众法律服务咨询或预约近6000余人次。

“鹰城掌上12348”微信平台开通后,截止10月底,全市共接待法律援助咨询11967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241件,其中刑事案件1529件,刑事案件占比36.1%,办理案件总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1.8%,刑事案件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53.5%;律师办案占比83.6%,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及取得利益2000余万元。

村居法律顾问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0000余次,接受咨询2万余人,起草法律意见4000余件,举办法制知识讲座700余场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多件,受益群众近8万人。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9554件,调解成功19426件,调成率达99.3%。

平顶山市司法局局长徐渊说:“鹰城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可以为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法律服务。我们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蔡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