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晨光社区党支部“党建+服务”创新惠民服务

2018年11月11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关老师,来指导学员学习二胡了?”11月9日下午,关国富早早来到晨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二胡学堂做好充足准备。他今年74岁,是晨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主要教居民学习二胡。在晨光社区,像关老师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

  为进一步推进街道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要求,中牟县东风路街道晨光社区党支部以“党建+服务”模式为抓手,整合社区各方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社区党组织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在服务群众中管理教育党员,筑牢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保障基层党建工作贴近群众,落到实处。

  完善升级硬件设施,服务社区群众需求。“孩子放学早,爸妈下班晚,爷爷奶奶年纪大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写作业,这是我们上班族最发愁的事情。”这是最早社区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时的初心和需求。为更好服务社区居民,进一步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难题,晨光社区以“党建为民,服务惠民”为出发点,整合场地资源1300多平方米,配齐配全硬件设施,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老年人活动中心、舞蹈室、卫生服务站等配套多功能室,开设“四点半学校”、“晨光私塾”、“邻里一家亲”、“七彩晨光”等特色课程,重点突出便民服务特色,逐步提高社区影响力。

  成立社工服务中心,发挥支部统领作用。以社区党支部基层党建为统领,设立社区社工服务中心,面向群众提供公益性社区服务和社工服务。结合实际提供精细化的社区服务,培育和践行“扶贫济困、共创和谐、传播快乐、倡导文明”的宗旨意识,在社区治理精细化下功夫,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提升辖区群众精神文明素养,助力构建服务型社区全民共建共享新格局。

  丰富社区活动载体,打造党建示范亮点。“大家看,这是手提式泡沫灭火器,使用时,用手握住这个提环……”,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社区党支部请来的消防专家正在进行“11.9消防安全”培训。结合实际,社区党支部按照“常抓长管在日常,有声有色干党建”工作要求,月制定服务计划,周完善具体细则,日开展便民活动,通过持续开展“捐衣助困、情暖人间”、“乐享端午送粽子”、“酷暑送清凉”、“关爱空巢老人、心系留守儿童”、“全城清洁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全力打造“便民无极限,服务零距离”的晨光便民党建示范亮点社区,将便民理念融入社区基层党建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党员服务进社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是党员蒿胜凯,我认领的岗位是四点半课堂辅导岗,在此郑重承诺……”根据党员实际情况,晨光社区党支部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实行上岗党员公开承诺制度。通过开展义务劳动、健康义诊进社区、“捐衣助困,情暖人间”、“党员结对帮扶”等系列服务活动,鼓励并引导社区具备上岗条件党员主动认领岗位,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服务活动,切实提升社区基层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王君杰 孟小丽 孔宏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