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志智双扶彰先进 光荣脱贫谋幸福

2018年11月12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我终于能够扬眉吐气地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我光荣脱贫了!作为贫困户,我各项政策都享受了,房子也盖了,再当贫困户有点丢人了,想赶紧自食其力!”在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志智双扶”典型表彰大会上,该镇张竹园村村民刘晓朋激动地说。

  近日,一轮暖阳驱散多日的阴雨与寒冷,宛城区黄台岗镇罗庄村文化广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由该镇党委政府主办的大型“志智双扶”典型表彰暨文艺演出活动正在热热闹闹地举办,309户脱贫典型在这里受到隆重表彰。

  扶贫先扶志,打起精气神。“志智双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只有扶起贫困群众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才能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动力。近年来,黄台岗镇党委、政府本着“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的原则,着力在转民风、扶志气上下工夫,通过扶志气提精神、扶智力抓增收、抓乡风促文明,实现了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相互促进,同步提升。该镇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推动产业扶贫提速提效,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蔬菜林果种植养殖等产业,初步形成了“镇有支柱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良好格局。

  扶贫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推进脱贫攻坚中,该镇注重把文明创建、社会治理、文化活动、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努力让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乡村更加和谐文明。多个村建起了文化活动广场和农家书屋,组建了文艺队伍并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旨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实干的思想,增强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做有责任、有追求、有志气的新型农民。(生俊东 袁永强 史源远 牛春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