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西坪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12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西坪镇作为全县脱贫任务最重的乡镇之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将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加强党委“主心骨”作用,以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以党建为引领,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建设全面引领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为加强对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和精准设计,多次组织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员召开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职责清单、精准扶贫工作联系制度、精准帮扶贫困户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签订脱贫攻坚承诺书,建强村级“主心骨”。

  筑牢沟通联系网。以建强组织、规范管理、服务基层为重点,采取第一书记长期驻村蹲点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联点领导定期上党课的方式,着力提升贫困村、后进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加强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指导完善贫困村党建工作资料,推行第一书记主抓,基层党组织齐抓共管的模式,以务实担当担当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强化督查督导。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有力保障。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西坪镇党委在抓好主业主责的同时,始终把强党建、促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建立督查机制,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同步安排、同步督导,每月考核排名,并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以“三项措施”为切入点,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力量

  领导干部带头干。由包村领导、干部带领各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群策群力为贫困户研究帮扶措施,对本村的产业扶贫方向和路径进一步研究讨论,在对贫困户逐户研判的基础上,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通过逐级研判、集思广益,共同为贫困户找办法、添措施,引导群众切实克服“等、靠、要”思想,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优秀干部下基层。选拔有拼劲、懂扶贫、能吃苦的年轻党员干部8名到村分担脱贫攻坚任务,帮助各村完善档案资料,录入扶贫信息,宣传扶贫政策等,有效提升帮扶工作质量;通过积极与县直单位帮扶力量联系沟通,带领他们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填写帮扶档案,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为我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发挥党员“排头兵”作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西坪镇23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通过帮助贫困户理清脱贫致富思路、夯实脱贫措施,传授脱贫致富经验,力促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让党员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彰显本色,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见成效。

  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提升脱贫攻坚服务质量

  帮扶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及其他增收产业,为贫困户争取种养殖资金补助。引导贫困户用好扶贫政策,帮扶带动民富,合力形成产业良性循环发展,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产业增效,效益富民。

  加大贫困家庭就业援助。对贫困户进行公益性岗位就业扶持,对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为其就近开辟护林员、保洁员等岗位,增加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创新活动载体,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党员本色。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开展“三亮三评”活动,实施“强基工程”为抓手,创新党员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建立党建工作互帮互助平台,带领全镇党员与贫困户围绕找穷根,下药准专题召开座谈会,通过稳定增收措施,精准施策,让党员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彰显本色,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见成效。

  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我扶贫、我担当、我争先”活动,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并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在传统节假日前夕,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生俊东 倪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