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金晓:脱贫攻坚路上的公共法律服务站长

2018年11月12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晓,男,中共党员,今年58岁,现任西峡县重阳公共法律服务站站长。2006年调任重阳镇司法所长,上任后,立即被党委政府派到距政府路最远、人口最多的村包村,一晃十年过去了,在他的辛勤努力和指导下,水峡村2800多人,矛盾少了,人民生活富裕了,他也变老了。自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他帮助村两委把全村精准扶贫工作做得井然有序,从不落后,自己也分包4户8人。

  他包的贫困户王根科因疾病住院了,立即与村支书一道四处求情,找关系拉捐助,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在王根科住院期间,他不停地到医院看望。2016年底,眼看春节就要到了,王根科病情也有所好转,该出院了,但出院又让他犯了难,一是王根科住院期间花去的2万多元医疗费和护理费咋还呢?二是王根科63岁,即使出了院却仍无依无靠,生活无着落。他又和村支书一道跑前跑后化缘求助,还清医院的医疗费和护理费后,又找领导批恳帮助将王根科送进敬老院。送王根科住敬老院那天天气寒冷,他与村支书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忘记了饥饿和寒冷,将王根科送进敬老院后,看着王根科的笑容,才感到肚子饿。

  一天,他包的开金涛贫困户找到司法所说:“金所长,我妻子得了重病现在已住院,没钱咋办?”还没等开金涛把话说完,就急着摸身上口袋,他拿出身上仅有的200元交给开金涛说:“不好意思,我身上只带有这200元,你先拿着去医院,我会想办法帮你。”开金涛走后,不知开金涛急不急,他比开金涛还急,急忙打电话找村支书和村文书到司法所,为开金涛写大病救助申请,待领导批示后,交到民政所,他的心才算平静下来。

  2017年阳春三月,重阳镇党委政府换届后,领导考虑到他岁数大,不让再包水峡河村了,让他在公路沿线附近的半川村联村。刚到半川村接着精准扶贫任务又分下来,仍然是四户,3月13日周一下午,立即与村干部冒着雨逐户走访。3月17日恰好也是个星期一,脚踏泥泞再次入户。4月23日,为给贫困户找发展项目,他又与贫困对象屈膝谈心,由于岁数大,不但眼睛不好使,记性也差,拿着笔和本把这新包的四户基本情况三番五次抄写,生怕忘了。

  在离开水峡河不包村不到两个月,可原来所包的贫困户黎天水,李保亭不住打电话、捎口信:“金所长调走啦,咋不来看我们哩!”但他时时刻刻仍惦记着他们,他与他们结下良缘。(生俊东 李双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