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西城区阴阳赵镇推行农村党员“十二分制” 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2018年11月13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漯河市西城区阴阳赵镇出台《西城区阴阳赵镇农村党员“十二分制”量化积分管理办法》,鞭策党员学习不止步、服务不退步、实干不停步,强化党员群众的自我约束,为推动党的群众工作全面落实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明确分值,划出“红线”,确立“正负”清单。本着有利于班子团结、工作开展、持续稳定、有效发展的原则,围绕党员是否服从党支部重大决议、是否按时参加党内生活、是否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是否信教、是否主动配合完成中心工作五大类进行细分,量化计分标准,明确“负面”清单,每出现一次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行为对该党员进行相应分值的扣分,并在相应位置进行公示;同时建立“正面”清单,对于低于12分的党员围绕参加学习,额外志愿服务活动和主动参与化解矛盾等情形赚取相应分值用于抵消扣分,为党员行为划出了“红线”,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

  “人手一册”,跟踪管理,长效督促成自觉。制作下发“十二分制”管理手册,手册内容包括党员信息、每月考核情况、每月积分情况和年度综合评价等项内容,党员干部人手一册,由所在党支部保存、登记,党组织要对党员干部群众积分进行及时管理,及时记分,并定期将积分情况进行公布,通过平时的跟踪式管理,促进党员群众形成行动自觉。

  强化运用,注重结果,确保推进见实效。在总积分奖励方面,设立季度累计奖和年度累计奖,当党员群众积分达到一定数额,符合积分奖励标准,由本人提出兑换申请,村监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讨论验证,向村党组织上报积分兑换名单,为达到积分兑换条件的党员群众兑换奖品。对季度积分累计前三名通过村广播、微信群、村级事务公示栏等方式进行表扬,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优先评选为优秀党员,群众优先享受国家扶持政策。通过积分管理办法,让村干部工作有抓手,村级日常事务运行更顺畅,村级党组织在群众的威信不断提升,真正实现基层阵地有人来,基层干部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

  “以前党员表现好与不好,党组织量化标准不详细,也不好评价,年终评议也是不疼不痒,没有效果。现在实行了‘十二分制’管理,党员的表现好坏就看积分多少,直接明了、直观形象、便于操作。”说起实行党员“积分制”的科学性,一位老党员深有感触。

  据悉,该镇村级组织通过开展农村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不仅破解了党员活动组织难、发挥作用弱、考核评议弹性大等问题,而且有效激发了党员的为民服务意识,使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对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起到了关键作用。村党组织发动组织党员有了行之有效的抓手和平台,在党员中的威信不断提高,在加强村级事务管理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切实发挥出了明显的杠杆撬动作用。(田明杰 方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