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金楼乡吴家屯村侯雷达:箱包厂“成长记”

2018年11月13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雷达人实在又诚信,是个实实在在干事的人,为贫困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说起侯雷达,谷金楼乡吴家屯村驻村第二书记李战起的赞许之情溢于言表。

  李战起口中的侯雷达,今年31岁,是吴家屯村的致富带头人,有自己的箱包加工车间,用工四五十人,贫困户优先使用,在村民中竖起了一面致富带头旗。

  20岁时,侯雷达正处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纪,凭着一股吃苦耐劳的韧劲和拼劲,开始了开半挂车的生涯。由于长年累月跑长途甚至是开夜车,身体渐渐吃不消,腰间盘突出、颈肩等毛病开始找上身,腰间盘突出严重时,疼得根本直不起腰,已经不适合再跑车。

  此时的侯雷达,已经挣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考虑到家人有做箱包的手艺,侯雷达便购置了十几台机器,招用了十几位工人,在2015年6月,红红火火地开始了家庭作坊式箱包加工事业。规模虽然不大,但凭着可靠的信誉、过硬的质量以及良好的服务,不但没有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被淘汰,反而站稳了脚跟,事业蒸蒸日上。

  2016年3月,侯雷达的箱包加工车间“升级”,在平邑村租用了600平米的房子,购置120多台机器,招用四五十名工人,打破了以前机器少、工人少的局限,接单能力大大加强,河北、广州、义乌的订单纷至沓来,事业越发红火。

  但事业的发展不会没有一点波折。接到急单时,时间短、工期紧,工人需要加班。而供应这么多工人吃饭就成了突出问题:一来没有做饭的地方和锅灶;二来夜间加餐时饭店都已关门。“自己无论怎么作难,都不能亏待工人!”反复思量后,侯雷达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重新找厂址,一定要有职工食堂。

  物色新厂址、更新换代现有机器,资金短缺成为摆在侯雷达面前的首要问题。成宿成宿睡不着觉的他,从未向任何人诉苦,只是每天早出晚归,一家银行接着一家跑,申请无息贷款,同时向个体户借钱,终于借到了十七八万元。

  2018年1月,侯雷达的箱包加工车间成功搬迁至吴家屯村,他特意挑选了一个饭店改装的加工车间,方便为工人做饭加餐。同时,侯雷达还添置了一辆大巴车,专门用来接送工人上下班,解除工人后顾之忧。“每天接送,管伙食,工资从不拖欠,我们愿意在这干!”工人赵迷粉一边踩着缝纫机一边说。

  现在箱包加工车间平均单量一天加工800个包,一个月大概10万元的订单收益,有规模、有市场、有前景。谈起下步规划时,侯雷达信心满满地说:“扩大生产规模,让箱包加工车间真正成为管理有序、经营有方的企业,带领更多的村民,特别是家庭困难的村民早日脱贫致富。”(王聪 通讯员:蒋晓宇赵晓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