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露头青”萝卜种出脱贫路

2018年11月13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记者来到淮滨县谷堆乡绿博蔬菜专业合作社,淮河岸边青沙河岭上,一望无际的萝卜田碧波荡漾,露出地面的“露头青”萝卜个大喜人,农户们忙着收萝卜、洗萝卜,公路上几辆大卡车排着队装萝卜,人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露头青’萝卜的特点是,品种好、水分足、糖分高、口感好、无辛辣、卖相好,市场走俏。”家住申营村朱营村民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家军一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介绍。“‘奥斯卡’‘西亚和美广场’等几家超市的老板到家收货,今天2000多斤萝卜卖了1500多元,今年脱贫绝对没问题。”正在忙着把冲洗打理好的萝卜装车的符家军妻子一边数着成沓的钞票,一版笑眯眯的告诉记者。

  近年来,淮滨县积极探索脱贫新模式,大力发展投资少,效益高、见效快的蔬菜产业,将“露头青”萝卜,作为精准脱贫的方式之一,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方式,引领贫困户抱团致富。

  据悉,“露头青”萝卜是绿博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继才2017年从河南省农业大学“豫艺”种业有限公司引进的,喷洒生物质有机药物、施生物质有机肥,属绿色、环保纯天然食品。去年基地先种植,引领示范,种出效益后,今年周边几个村里的贫困户大面积种植。

  目前,绿博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露头青”萝卜喜获丰收,主要销往安徽、河南等地超市,亩产达到6000斤以上,每斤7角钱批发,400亩“露头青”萝卜产值24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达62户352人,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殷乾坤 韩浩 李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