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北虫草”变“金草” 致富鼓腰包

2018年11月13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涮净瓶子把毒消,廿克大米瓶中撂。打上菌种7天后,里边长出金条条。”金馔中草药公司种植基地贫困户李振山,高兴地唱了起来。

  11月11日,记者在淮滨县谷堆乡图益村金馔中草药种植公司种植金地看到,贫困户洗瓶的,蒸瓶的,放米的,制种的,打菌种的,人们忙碌不停;菌种室,冷藏室,制菌室,蒸煮室,生长室,干净卫生;排风设备,控温设备,保湿设备,照明设备,一应俱全;“种植”在玻璃瓶里的北虫草很像金色的金针菇,长势喜人。

  “种植北虫草看似简单,其实工序很复杂,因为它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尤其在菌丝发育阶段,光线对菌丝有较大的抑制和损伤,一定要保持在完全黑暗状态。”返乡创业农民工金馔中草药公司董事长李金锋说,“人员进入房间前要消毒,房间的空调要开足40多天,每天的温度要保持在21——28摄氏度之间。经过前期的菌丝发育阶段后,每个房间的节能灯必须要24小时、无死角地点亮40多天。北虫草土壤'是小麦和大米,原料充足,用这种基质更加安全,营养更丰富。目前市场上,冬虫夏草被“炒”到每公斤20万元左右,而北虫草的价格只有500至1000元,营养价值优于野生冬虫夏草,成为冬虫夏草的理想代用品,贫困户在我这干,脱贫没问题”。

  金馔中草药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省级龙头企业,现有种植基地400多亩,种植厂房10000多平方米, 10月份种下的第一批北虫草,5万瓶左右,40天收获,每万瓶投资3000元,收获80斤北虫草,获利37000元,5万瓶已获利18万元。下一步准备扩大规模,一年可种植4批,这样下去,一年可赚一百多万元。李金峰在苏州就有种植北虫草的成熟技术,准备在家乡大力发展北虫草种植,他表示,北虫草价格相对天然冬虫夏草价格较低,普通人也能消费得起。随着人们的保健意识加强,种植北虫草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淮滨县环境好、气候好、原料充足,适合种植北冬虫夏草,金馔中草药公司现已有生产基地5个,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生化企业”的产业模式,在家乡大力推广种植。目前,金馔中草药公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51人种植北虫草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薛小磊 韩浩 李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