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横岭村:帮扶改造种中药 艳丽多彩换新貌

2018年11月13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的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山上的树叶,经过霜的浸润,像盛开的一丛丛山花,红得鲜艳,黄得耀眼;一沟两岸,棵棵茱萸树挂满了红彤彤的山茱萸,晶莹剔透,让人心动。

  沿通往该村两边种植着鲜花的水泥路,穿行在这“红黄色的海洋”里,猛然间,一家两家、三家五家民房出现在人们的面前。房子的墙是白色的,屋顶是绿色的,院子干净整洁,门窗粉刷一新……红、黄、白、绿四种颜色,把大山深处的横岭村打扮得艳丽多彩、分外妖娆。

  “过去俺家房子露着天,一下雨,屋里接水的盆盆罐罐都排满了,现在房子整修得这么漂亮,俺再也不怕下雨了!”该村后庄组贫困户潘书斌老人坐在门前边剥玉米边告诉我们。

  潘书斌今年68岁,儿子2004年去世,儿媳另嫁,和孙女两人过生活,是贫困户。过去的房子房顶塌了好几个窟窿,实在无法住人。今年,户容户貌改造,对他家住房的墙进行加固粉刷,屋顶又换上绿色的钢瓦,屋里铺了水泥地坪,家一下子变了个大样。孙女在郑州上大学,国家每年给几千元的补助,房子又这么好,老人整天乐呵呵的。

  横岭村位于西峡县的最北部,距县城100余公里,有5个村民小组,108户,364人。前些年该村因居住偏僻,产业结构单一,没有发展项目,是省级贫困村。西峡县林业局定点帮扶该村后,为了改变该村的贫穷落后面貌,投资为该村修通了路,架通了电,并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猪苓、山茱萸,鼓起了当地群众的腰包。今年,林业局又协调资金48万元,为该村97户村民的房屋进行了户容户貌改造。

  住在鲁家墁上的鲁世学,这些天开始忙碌着采摘山茱萸。“户容户貌改造,让我们这里发生的变化太大了,不但贫困户受了益,我们也跟着沾了光。”他向我们介绍说。

  鲁世学居住的鲁家墁是在一座抬头就掉帽子的山顶上,上下足足两公里,是典型的“白云生出有人家”。全组18户人家,分散在一个斜慢坡上。过去没有路,房子破旧,是一个外人不愿来的地方。在这里,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鲁家墁一大片,一个石坎俩牛圈。”说的是,鲁家墁脏乱差一大片,人们没有地方圈牛,在一个大石坎下用木头隔了两个牛圈。

  昔日的脏乱差不复存在。如今,光溜溜的水泥路修到了山顶,修到了一家一户。一道道白墙绿顶的民房,顺着山势,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洒满阳光的农家院子,都拾掇得干干净净,种满了各种鲜花。门前的树上和农户的前檐下,挂满了一嘟噜一嘟噜金黄的玉米棒子,村子的四周和一家一户之间的空隙都种满了山茱萸树。这些给山里人带来幸福和欢笑的“红果果”,把树枝压得弯溜溜的,人们从这家到那家都得弯下腰小心走路。村子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通了手机信号,这个“空中”的小山村,不再与世隔绝,不再脏乱差一大片,与时代的发展、与现代的文明紧紧地绑在一起了。

  为了彻底改变当地的环境与面貌,林业局自筹和协调资金6万余元为该村5个村小组装设太阳能路灯,投资12万元修建了两个游园,筹资7万余元在路两边种植了月季、满天星、金菊、桫椤、雪松、塔柏等花草树木。

  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的改变,使大山深处的横岭村,不但富,而且美。(生俊东 李金喜 章东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