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西坪镇:“谋建扶”打造扶贫搬迁精品工程

2018年11月13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易地扶贫搬迁是帮助地方贫困群众“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的治本之策。今年6月,西峡县西坪镇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完成建设,175户搬迁群众拎包入住。从规划到完成入住,西坪镇党委政府超前谋划,细致布局,打造除了易地扶贫搬迁的精品工程。

  经过精准识别、反复识别确认,西坪镇镇共有181户485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在实施过程中,该镇按照“四靠“原则,依据搬迁户实际,结合镇情民意,最终选定牧牛岭和西岗两个安置点。其中牧牛岭安置点主要安置具有自身发展潜力的贫困户,入住112户398人;西岗安置点主要安置过渡性五保贫困户,入住63户64人。

  在安置点建设上,西坪镇始终坚持高标准,紧扣搬迁政策抓选址,立足长远发展做规划,围绕群众意愿建户型,严把建设标准保质量。在基础设施配套上,力争实现公共服务“五个有”,牧牛岭安置点配套有社区服务中心、小学、幼儿园、社区卫生室、超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图书室、游园、健身广场。在搬迁户管理上,实行社区管委会管理、原所属村委管理和搬迁群众自治相结合的三重管理模式,实现“管理不留死角,服务不出空挡”。

  为帮助贫困户就业和发展产业,西坪镇在牧牛岭新区附近的赛迪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龙衡达食品有限公司、和润矿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配套了扶贫车间,安排21户21人就业,县外务工7户27人;建设了投资360万元、占地80亩、可容纳50余万袋的袋料香菇扶贫产业基地,为44户137人发展香菇种植产业提供了保障;在龙江合作社等四家公司进行企业托管合计47户152人。

  “只搬迁换个地方不代表脱贫,只有换了地方,配有了产业,通过自己的劳动有稳定的收入,这才能叫脱贫。所以我们的投入一部分是盖房,一部分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建设,还有一部分就是后续产业的发展。西坪镇易地搬迁工作开展中,充分考虑到了以上几个方面,真正实现了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西坪镇党委书记郑光一告诉记者。(生俊东 杨冰 王晓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