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多点强力支撑 脱贫活力倍增

2018年11月13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在唐河县东王集乡扶贫产业基地——泓元奶牛养殖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一边忙着打扫牛舍、运草拌料,一边准备着消毒挤奶、装车外运。

  “这里存栏奶牛450余头,日产鲜奶10吨,直销三色鸽、蒙牛集团。养殖场通过提供土地流转优惠、代养帮扶服务、优先贫困户进场务工等,带动附近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进场务工人员年薪突破两万元。”场长陈俊介绍道。

  像这样的特色扶贫产业就业基地,唐河已建成148个,带动35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了村有产业、户有项目、人有技能的目标。

  产业就业双管齐下,增效增收两轮驱动。唐河确定了食用菌、水果、红薯等6个特色扶贫产业,通过“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帮扶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带动贫困户增收1423.8万元。同时建成投用电子加工、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手工编织等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48个,安置就业987人。县乡开发公益性岗位2794个,安置贫困群众从事卫生保洁、道路维护、治安巡逻等工作,每人每月工资710元。

  “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花到点子上”。该县针对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8582户贫困户,坚持“到户增收项目资金需要多少,县财政一律无条件提供”,今年已投入2231.6万元,可惠及6866户,产业发展户数预计增加125%。

  电商光伏效益叠加,脱贫摘帽活力迸发。全县累计举办扶贫电商培训班12期,有160余人开设了网络店铺,带动90个贫困村的300多户贫困户接网触电,实现网上交易6000余万元。与此同时,全县4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已并网发电,总建设规模1.269兆瓦,总投资897万元,预计年发电收益115万元,年可用于扶贫收入106万元,188户贫困户每户可分红3000元。(生俊东 张朝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