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防胡镇:构树变成“摇钱树”

2018年11月13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我家7亩地全种上构树了,村里每年给我3500元租金,同时家里6口人有四个人可以在农闲时帮忙除草、施肥,一年又可额外收入2万多元,足不出村就可以脱贫啦。”11月9日,家住淮滨县防胡镇的赵炳中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防胡镇现种植有上千亩构树,构树叶子、根和种子都是宝,栽植一次可以收获15年。防胡镇党委利用这个优势,巧用构树创建“绿色银行”,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小金库”。

  同时,防胡镇财政专门给当地5个贫困村和1个软弱涣散村提供每村10万元的项目发展资金,用来租用各村贫困户约30亩土地发展构树,每亩租金500元。除此之外,构树产业奖补归贫困户所有,每亩奖补2000元,分三年兑现,第一年奖补1000元,第二、三年分别奖补500元。

  “构树每亩又可有2200元的纯收入,这样村集体每年可创收6.6万元,修路、安装路灯,村部自己有决定权。这是一种循环经济,投资少,效益高,后期我们会在全镇16个行政村逐步推广。”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薛小磊 韩浩 赵丽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