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开展订制式特色培训 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科技素质

2018年11月14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培育一支能带领全县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真正让农业有效益,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11月13日,中牟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第二期在河南省高新科技园开班。

  中牟县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樊守峰针对此次培训提出:为什么学?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学什么?要改变旧的思想观念和种植模式,去除跟风种植的理念,围绕特色蔬菜种植,争取打造一支蔬菜育苗、栽培、销售、加工一条龙特色菜篮子生产基地。生产出品质优良、质量过硬,绿色、无公害有机蔬菜基地,进一步促进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怎么学?在学习课堂新知识、田间学习新技术的同时,加强与授课教师、学员、及农委工作人员交流学习。

  中牟农委副科级干部杜西山对此次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对学员提出要明确培育意义,提升培育针对性;要创新培训模式,突出培育规范性;做好动态管理,提高培育有效性。杜西山告诉学员们,这次培训持续15天,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集中时间和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争取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务必要认真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章制度,学员要严格遵守上课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结合中牟县农业农村各类人才实际需求,重点围绕县域主导和特色蔬菜产业,把有意愿、有需求、有基础的50名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培训对象。根据学员需求,开设蔬菜种植栽培技术、蔬菜育苗技术、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作物绿色防控技术等特色课程,通过开展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田间学校+创业训练和两点一线、全程分段培育方式,进一步深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员参与互动相结合,分段培训与生产季节相结合,产业生产和产业加工相结合,经营管理与市场利润相结合,满足农民的多元化需求。

  此外,在搞好课堂培训的同时,还将组织学员前往农业产业发展较好的河南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无花果生产基地等特色生产基地现场参观交流学习,创新思路,开阔视野。本次培训班为期15天,培训后将对学员进行考核,考试合格的学员将颁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合格证书。培训结束后,将引导支持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围绕培育对象生产需求开展全周期跟踪指导和服务。

  樊守峰表示,本次培训班的开展,将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和新型职业农民整体素质和技能,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及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王君杰 毛晓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