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创新扶贫模式实现“精准滴灌”

2018年11月14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脱贫进入攻坚期,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何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近日,记者从鄢陵县政府了解到,该县探索出的“产业壮根基,红利管长远”的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的作用,在共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根据企业在用工、用地等方面的不同需求,以及贫困户自身在劳动能力、文化水平等方面的差异,鄢陵县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

  “花木企业+转移就业+贫困户”模式。鄢陵县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安排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人员到企业务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已有113家花木企业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1100人,带动3320人脱贫。德锦鲜切花基地年吸收周边贫困劳动力4000余人次,每天务工收入平均120元,灵活满足贫困户日常生活需求;鄢陵鸿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19个村的73名贫困劳动力签订常年劳务用工合同,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花木企业+土地流转+贫困户”模式。根据企业用地需求,把劳动能力不强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土地,以村为单位连片集中,以土地入股形式流转给花木企业,构建了花木企业和贫困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建业绿色基地占用附近4个村近5000亩的土地,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每亩地每年可获得租金1180元,村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目前,该基地已为当地解决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就业者大多数是无法外出打工的留守老人和妇女,还培育了近100名个体创业者。建业绿色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达上百万人次前来旅游度假,超过了鄢陵县的常住人口,也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政府+金融机构+花木企业+贫困户”模式。与县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合作,由县财政投入2000万元作为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银行再放大10倍,为吸纳贫困户的花木企业提供贷款扶持。同时,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对带动贫困户致富的企业按现行年基准利率进行贷款贴息,由带贫企业每年拿出不低于扶持资金5%的收益为贫困户分红。目前,已为建业绿色基地、德锦鲜切花基地、五彩大地等10家花木龙头企业发放贷款6495万元,带动全县189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从“花开几枝”到“满园芬芳”,鄢陵县精准扶贫示范点建设与打造产业基地齐头并进。26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中花木产业基地占12个,与986户贫困户签订了花木带贫协议,花艺公司、建业绿色基地、鄢陵鸿泽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鼓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一批花木产业扶贫典型,成为引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主力军。(郑法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