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大户带散户 奔向幸福路 

2018年11月14日15: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身体不好常年需要看病吃药,也干不了重活,多亏了根团的养殖场让俺学到了养羊技术,现在俺又开了个农家院,生意越来越好,俺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11月11日,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马堂村沈家组贫困群众沈书伟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沈书伟今年46岁,因腰间盘突出严重无法外出务工,家里还有上大学的儿子和上初中的女儿,一家人仅靠妻子做保洁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生活难以为继。正在一家人愁眉不展之际,观音堂林站的养殖大户沈根团在得知他家的情况后主动邀请沈书伟到自家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去年11月,沈书伟利用扶贫到户增收项目在家里养羊。同时,在帮扶单位、村干部的帮助下开起了自己的农家院,凭借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沈书伟口中的沈根团,也是宝丰县观音堂林站马堂村沈家组人,2009年4月,沈根团回到家乡尝试品种肉羊养殖,开启了他的养羊之路,慢慢的他在饲养肉羊方面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于2013年5月注册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占地20亩,羊舍10栋的养羊场,现已发展到有工人13人,肉羊存栏900多只的规模。

沈根团养羊取得成功后,没有忘记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父老乡亲,他与周边乡镇150多个农户建立了长期的业务往来。他的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和30户贫困户签订了脱贫协议,带领本村和附近村民脱贫致富。他本人连续三年被评为“宝丰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俺平时在根团的养殖场喂喂羊,打扫打扫卫生,一个月能收入1500元,今年,还通过危房改造政策还住上了新房子,今年冬天也不怕冷了。”宝丰县观音堂林站马堂村沈家组67岁的五保贫困户沈书本兴奋地说。

“我们结合山区实际把产业扶贫作为摘穷帽、拔穷根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措施,摆在了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鼓励创业、扶持产业、带动就业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努力打造扶贫载体建设扶贫基地,以培育畜牧养殖畜牧养殖大户为抓手,通过大户带散户的方式精准施策,使山区贫困群众走向致富的道路。”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说。(蔡长伟 吴育珊 杨国栋 孙凯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