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脱贫致富带头人陈广权:凭小香菇脱贫增收 一年能挣6万

2018年11月14日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叶县仙台镇孟王村,有一所收拾得干净整齐的农家小院,明亮的门厅,这就是孟王村香菇种植户陈广权的家。站在自家院前,陈广权脸上有着收不住的笑容。别看陈广权现在日子过的挺顺心,几年前情况可大不一样。

陈广权家里有6口人,母亲常年吃药,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日常生活开支很大。2013年,陈广权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党的政策再好,不劳动,永远都要受穷。”望着家徒四壁的家,陈广权心里不是个滋味,开始走亲访友打听脱贫门路。

一次偶然机会,他得知种植香菇效益不错,就赶到辛店镇香菇种植大户那里打工学技术,一边干活一边留心学习,并把香菇种植流程、方法都记在本子上,准备回家创建自己的香菇大棚。

2014年,通过申请的扶贫资金,陈广权和妻子开始进菌种,包菌棒,很快建好了两个发菌棚、两个出菇棚。当年开春,夫妻俩把装好的菌棒放进大棚后就开始注水。但由于工作量太大,也缺少技术指导,等他们把一个大棚里的菌棒注过水后才发现,另一个大棚里的5000多包菌棒的菌种已死亡了一半多。

本想着把香菇种出来,卖个好价钱,贴补家用。可没想到,一开始就遭受这样的损失。想着做大手术的父亲,常年患病的母亲,上学的两个孩子,陈广权萌生了放弃的念头。

“路,要站着走,低头认输会穷一辈子,费那么大劲把大棚建起来了,不能因为这点挫折就不干啊!”妻子宋军娜在旁边鼓励道。

随后,陈广权认真总结了经验,并到外地向香菇种植能手学习。回来后,每天从早到晚观察菌棒的生长情况,不断调整香菇棚内的湿度、温度。在夫妻二人的努力下,香菇的产量慢慢提高,品相也好了很多。

然而,幸福的生活并没有如期而至。去年1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降临,当晚,陈广权种植的香菇大棚其中一个被暴雪压塌。“全县贫困户都入有财产保险,第二天,保险公司就进行了损失评估,最终理赔了2000多块钱。”陈广权说。

陈广权告诉记者,他种的香菇一次出5茬菇,一年收入有6万多块钱。依靠香菇种植,他还清了贷款,还建起了一座冷库,而且将香菇烘干晒干后储存起来,卖的价格会更好。 如今,种植香菇已有4年的陈广权成功摘去了“贫困帽”,成了村里有名的脱贫致富户。

“我还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对周边想种植香菇的群众,无偿传授技术,进一步壮大香菇种植产业,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脱贫致富。”陈广权笑着说。 (蔡长伟 范长坡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