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贫困夫妻齐心拔“穷根” 共筑脱贫致富路

2018年11月14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8日,在叶县仙台镇盐西村村民冯金山家,东边圈养着膘肥体壮的成年山羊,院子西边圈养了出生没多久的小羊羔;房子前面的空地上又拉起了一圈简易围墙,养了一群柴鸡。

“这些山羊不能放在一块养,喂饲料的时候这些小羊羔争不过大羊,小羊吃不饱,导致发育缓慢,索性就把它们分开各吃各的,这样也方便照顾这些小羊羔。”冯金山说。

冯金山今年52岁,家里共4口人,老母亲瘫痪多年,年幼的儿子还在上学,生活过得很艰难,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由于负担重,冯金山曾选择和妻子一起外出务工。但是在外务工的这段时间里,妻子李静经常担心正在上学的儿子和瘫痪在床无人照料的老人。二人商量后,最终决定由李静先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回家后,李静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婆婆和儿子起居,但丈夫一个人在外务工,也赚不了多少钱。不甘于贫困的现状,李静就开始琢磨要干点什么。

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李静一时间不知道该发展什么项目。就在她发愁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邻居在谈论准备发展养殖业。于是,她马上去村里的养殖大户家里进行咨询,在了解到养鸡时间短、见效快后,她拨通了丈夫的电话,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在外务工的丈夫,也得到丈夫的支持后。

随后,李静从亲戚朋友那里筹措到10000余元,买了800只鸡苗喂养。由于小鸡苗怕热怕冷,李静一度一天24小时守在鸡舍,像照看孩子似的生怕有什么意外。因为没有养殖经验,鸡苗时不时地就会死掉几只。看着死去的鸡苗,李静也有些丧气。

李静在电话里把遇到的困难向丈夫倾诉。冯金山得知情况后,不断地鼓励她,同时也把外面的工作辞掉了,回到家陪妻子一起创业。

冯金山回来后,他和妻子不断到村里的图书室查阅有关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夫妻俩潜心钻研,一坐就是一天。每当该县农业局的专家来讲知识时,他们从不敢缺席,还特意跑到周边乡镇向养殖大户学习。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们很快掌握了养殖技术。由于鸡苗发育得好,不少客户主动上门订购,第一批柴鸡出栏后按照市场价格出售,共卖出4万元,这让冯金山夫妻尝到了养殖带来的甜头。

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成熟,冯金山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于是,他们主动找到帮扶干部张曙光商量,张曙光得知情况后,鼓励他们养殖山羊,并主动帮助他们协调小额贷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给冯金山一家带来了最大的支持。

“贫困户想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我们做帮扶干部的就应该鼓励他们、支持他们。”张曙光说。

资金充足后,冯金山马上在家建起一座小型羊棚,购买了45只山羊,每天起早贪黑照顾这些小羊羔。天气不好的时候,夫妻俩下地割草;天气好的时候,两人就一起出门放羊,把这些羊羔当宝贝蛋儿一样地照顾。在夫妻俩的精心照料下,45只山羊个个膘肥体壮,全部出售后带来了5万元的收入,纯利润近2万元。

目前,冯金山夫妻养了60只山羊,20头猪,200多只鸡,种植了15亩线椒,致富产业也越来越多样化。

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去年,冯金山成功脱贫,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脱贫户。 “现在日子过得好了,但是还得继续干啊,接下来准备继续扩大规模,形成规模养殖,带动没有脱贫的乡亲一起致富。”冯金山说。(蔡长伟 娄浩然 吕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