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农商银行“输血扶贫造血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14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宝丰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把普惠金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当做第一要务来抓,动员一切力量,整合一切资源,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用金融的力量担当政治责任,加大金融输血农业的力度,巧用信贷资金,“撬动”“三农”产业链,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使普惠金融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以惠民为宗旨、以服务为灵魂、以科技为抓手,践行普惠金融新举措。在基础金融设施相对薄弱的偏远地区,金融服务欠缺成了制约区域性经济发展的瓶颈。面对此情景,该行组织员工组成流动服务小组,用一张小桌、一台移动终端、一台点钞机在偏远地区乡村建立起了一个个机动灵活的业务办理临时网点,功能和效率与在柜面办理毫无差别,宝丰农商银行真的将银行柜台搬到了村民家门口。


为了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惠民,宝丰农商银行构建了更加细密的“物理网点—农民金融自助取款服务点—POS终端—移动服务-智能终端”全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该行在原有29个物理网点的基础上,新增POS机终端596台;静态二维码支付159户;增自动取款机、存取一体机终端58台;在各行政村党群服务部、村头大型超市内设立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80家;在智慧网点增设快窗窗口2个,新增自助发卡机、零币兑换机、超级柜员机等一批智能自助设备;2017年该行又购置流动银行车一台,根据偏远地区临时业务发展需要,在全辖各乡镇之间开展机动服务,至此该行五位一体服务网络已日趋完善。

在宝丰县石桥镇寺门村超市里,“以前取低保、粮补都要坐汽车去镇上,来回车费7、8块,光是路上就得小半天。现在方便多了,超市里有了取款点,我们不出村就能取到钱,这样的助农取款点,我老汉打心眼里欢迎!”马老汉将低保存折递给超市老板周振华,刷磁,输密码,打印交易凭条,说话间,他就领完了300元低保金。

马老汉所在的寺门村,距离宝丰县有近20公里,周边没有金融网点,而家中两个孩子都在外地打工,以前他隔三岔五就要去镇上取款,自从宝丰农商银行在寺门村超市布设助农取款点后,马老汉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根植乡村,情系百姓,普惠金融知识进万家”。好的普惠金融政策还需要及时准确的传导才能落地开花,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但偏远地区信息传导相对不发达,老百姓很难及时了解最新的金融政策和业务发展动向,政策宣讲成了偏远地区普惠金融建设的头等大事。

为此,该行将“村长大讲堂”、党群服务部、老百姓家的场院当成了普惠金融宣传的主战场。在李庄乡“村长大讲堂”里,作为特约嘉宾宝丰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大讲堂上为各行政村书记、村长以及致富带头人详细介绍着该行金融信贷扶贫政策和“金燕快贷”手机APP申贷系统,惠民利民的好消息和安全便捷的线上信贷申请系统立刻引起了与会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兴趣。

手里拿着扶贫政策明白卡,参加此次讲堂的李庄乡乡干部说,乡里举办“村长大讲堂”的目的就是要致力帮助全乡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全县打响脱贫致富奔小康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农商银行优越的信贷政策不仅为带贫企业的发展送来了及时雨,更成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帮手”。

阳光金融,普惠大众,勇做“金融后盾”。面对经济新常态,该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为不同客户群体“量体裁衣”提供信贷支持,依托省联社“金燕快贷”平台研发“金燕快贷”手机APP系统,结合省联社“金燕e贷”先后开发出了“金燕房贷”、“金燕车贷”、“扶贫贷”、“助创贷”、“畜牧贷”等多个信贷产品,为全民致富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其中,“扶贫贷”是该行为贯彻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开发的低利率贴息贷款。在此产品帮助下,一大批带贫企业和贫困户走出了困境,走向了发展致富的快车道。

以源泉生态农业为例,该企业在宝丰农商银行优越的扶贫贷款政策帮助下,已从成立之初年产值不足10万元,成长为以甜瓜种植为主,年综合产值300余万元的新型生态农业产业园。贫困户以耕地、果树等资源向带贫企业入股,分散经营成了紧握的拳头;平时打零工为主的贫困户也逐步由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目前,该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劳务输出”的模式实现安排贫困户就业67户,在园区就业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更是达到了15000元。宝丰农商银行通过与带贫企业深度合作,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激活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动力,金融的力量将农村丰富的资源和劳动力整合在一起,使之成为了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能。

截止10月末,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4685万元。存量扶贫贷款11220万元,其中,带贫企业扶贫贷款20笔,金额11100万元;小额扶贫贷款24笔,金额120万元。带动贫困户3569户,11632人。从“根植乡土,情系百姓”的惠民目标,到“助力宝丰人民美好生活”的大爱情怀,宝丰农商银行以“回归本源,立足县域”的服务意识,积极探索着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蔡长伟 赵汉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