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驻村干部王亚丽:时刻把贫困群众的疾苦放在心里

2018年11月14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喂,小妹,咱爸这两天啥样?吃饭啥样?”11月10日,刚走进叶县仙台镇孟王村党群服务中心,一个边忙着整理资料边打电话的工作人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她身后的柜子里整齐的放满了档卡资料。

她叫王亚丽,2017年,由叶县工商联派驻到该县仙台镇孟王庄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由于之前做过结对帮扶队员,她深知脱贫工作的重要性,驻村一年来,王亚丽时刻把贫困群众的疾苦放在心里,为驻村工作撑起了“半边天”。

孟王村下辖3个自然村,420户14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417人,致贫大部分是因病、因学、因残、因缺技术和资金等,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孟王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干部一直在废弃敬老院后面的几间平房里办公,办公设备陈旧,王亚丽进村后,主动联系派驻单位,协调资金30余万元,把敬老院废弃的房间进行翻新,并把庭院进行硬化、绿化,还置办新的办公桌椅和电视、电脑、空调等办公用品,使办公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该村贫困户王军海,家中3口人,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其该村贫困户王军海,家中3口人,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其妻子崔丰患有精神疾病,情绪时常不稳定,今年3月份外出买东西时又不慎跌倒,导致盆骨严重骨折。王海军没有能力带妻子去做精神鉴定,无法享受相关残疾补贴,这让王军海一家犯了难。

王亚丽了解到该情况后,积极联系叶县残联商讨解决方法,最后由该县残联工作人员上门拍照录像,把整理好的录像资料和个人资料送到市精神病医院进行鉴定,鉴定结果出来后,该县残联就可以为崔丰办理残疾证了。

“没有王队长帮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好了,等证件办好了,崔丰就能享受残疾补贴了,真是太谢谢王队长了。”王海军说。

今年7月份,该村的“留守儿童之家”建成投入使用。王亚丽发现,刚开始时,村里的老人们经常带孩子到那里玩儿,但没过多久便没人再去了。什么原因呢?王亚丽想不通。她就带着村干部挨家到有留守儿童的家庭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寻找原因。

经过走访调查,王亚丽了解到,由于儿童之家没有相关的配套设施,缺少吸引儿童的娱乐器械才导致使用率过低。于是,她马上协调资金3000余元,为儿童购买玩具、娱乐器材等物品,让“留守儿童之家”成了一个小型游乐园,大大提高了使用率。与此同时,她还联系平顶山市工商联为该村捐赠图书300余本,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王队长来了之后,给我们村办了不少好事,乡亲们都拿她当亲人看待。”孟王村村支部书记贾汉元说。

为提高土地收益率,王亚丽与第一书记、村“三委”干为提高土地收益率,王亚丽与第一书记、村“三委”干部多次协商调整种植结构。村里定出发展思路,决定利用扶贫专项资金购买两套大型花生播种机和收割机,并邀请种植专家到村里为群众授课,鼓励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引导群众大面积种植花生,发展特色种植。“下一步,我们会将购买机械剩下的钱,买成花生种分发给群众。”王亚丽说。

就在王亚丽忙于村里的扶贫工作时,年迈的老父亲突然生病住院,这她措手不及,但现在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无奈之下,她只能把老父亲送到远嫁天津的妹妹家里。“虽然很愧对父亲,但村里的扶贫干部少,工作压力大,我只能舍小家、为大家,等扶贫结束了再为老人尽份孝心吧。”王亚丽眼眶湿润地说。(蔡长伟 娄浩然 吕浩 冯和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