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村书记因病去世 漯河西城区投资20余万给村里修路为其圆梦

2018年11月14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0日下午,漯河市西城区建设与环境保护局局长蒋奎、阴阳赵镇副镇长郭勇等一行在张王于村村室召开“学习闫长江同志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活动,积极部署完成闫长江同志的修路遗愿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闫长江是张王于村的党支部书记,2018年7月12日凌晨,他在村部安排完天然气管道埋设、村头荒坑荒片治理以及禁烧工作后,心脏病突发,永远离开了为之操劳十年的村庄。如今人们再来回忆,闫长江一生为党为民,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他依然坚持用“担当”来诠释生命的意义。

  喜欢回家“借”钱的村支书

  2008年,闫长江被选举为张王于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村室简陋不堪,干部不愿呆,群众不愿来。想建新村室,村里却没有一分钱,如何建?闫长江首先想到的是回家“借”钱。妻子张冬琴得知情况后说:“老闫,你咋就恁缺心眼哩,拿着自己辛苦挣的钱往外撒呀?”闫长江嘿嘿一笑:“这是村里借的钱,以后有钱了就还你。”他上任的第一年,就建成了拥有两层18间宽敞明亮办公室、广场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新村室,当年的张王于村村室在周边十里八乡都不落后。

  村会计闫安生算了一笔账:盖村室花15万元,建广场垫了7万元,购置了2万多元的办公家具……前前后后闫长江一共向家里“借”了24万多元,“说是借给村里的,可他心里压根就没想着再让村里还给他。”

  几年前,村民闫金立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得知情况后的闫长江跑到他家中给孩子送来2000元钱。随后,王梅欣、马梅娥家的孩子上大学,都受到他的资助。久而久之,闫长江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只要村里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他都会上门给予资助;谁家有困难急需用钱,他都会慷慨解囊,花的都是他从家里“借”出来的钱。

  实际上,闫长江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0年间,究竟“借”给村里、村民多少钱,连闫安生也算不过来。

  十年“领”出一个新村

  闫长江早年曾在广州、北京等地务工闯荡,在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也积蓄了一部分资金。由于一直记挂着家乡父老,2003年,他决定回乡创业,他所在的张王于村虽然紧邻阴阳赵镇区,但距漯河市区仅十多公里,妻子建议他把厂办在城区,周围资源也更方便,有利于长期发展。可闫长江却说:“我回来就是要带着大家一起致富的,不然我为什么要回来?”

  就这样,他把厂子建在了村里。凭着踏实和诚信,企业慢慢做大了,手中有钱了,他又跟妻子说:“咱有钱了不能忘本,我回来不是为了自己有钱花,而是为了让乡亲们能够一起发家致富,共同富起来。”在他的要求下,有4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平均每人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多的能拿到5000多元。

  闫长江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面对张王于村落后的面貌,他积极作为,从村民最关心的事做起,大力推进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道路硬化等各项工作。他先后通过自身垫资、社会筹资筹劳、争取上级奖补资金等方式,投资16万元完成主街道硬化工程8公里,投资200余万元整修街道,修建排水沟2400米,修建花池280座,栽种绿化树木2300棵,村内小巷街道户户通硬化2700米,粉刷街道墙面2800米,并绘制了文明新村宣传画。

  如今的张王于村,从东到西,一街两行,村民新盖起的两层小楼鳞次栉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周边各乡村学习的标杆。2016年,张王于村被评为“漯河市美丽乡村”。

  十年建成一个“堡垒”

  村里的各项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了,他通过外出学习的方式借鉴优秀村党支部建设经验,并结合张王于村实际,总结出了‘两个凝聚’的支部建设方案。

  一方面,凝聚村“两委”成员。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制定议事制度,工作实行分片包组,班子成员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真正将村“两委”团结一起、凝聚一块。从扶贫帮困、调解纠纷到谋划发展、带领致富,他带领的村“两委”班子更是成了群众心中最信任的依靠。另一方面就是凝聚全体党员。闫长江提出“基层党组织不仅需要党员干部发挥领头雁作用,更需要村里普通党员积极奉献,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他结合本村实际,对本村普通党员设岗定职、并建立完善了农村党员激励机制,调动党员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他的带领下,张王于村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本人多次被市、区、镇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河南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漯河市农村致富带头人”“漯河市服务三农工作先进个人”“西城区开发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

  完成长江同志遗愿 接过“担当”旗帜

  “一生行好事,千古留芳名;高风传乡里,亮节昭后人。”闫长江同志虽然去世了,但是他用平凡的一生肩负责任与担当,生动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风貌,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漯河市西城区号召全区党员干部以闫长江同志为榜样,下发《中共漯河市西城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向闫长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深入开展向闫长江同志学习的活动。

  闫长江同志生前一直记挂在心上的一件大事就是村室门前的那条路。由于修建年代已远,路面早已坑洼不平,群众出行不便。“借着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一方面追忆学习长江同志的先进事迹,另一方面要完成他的遗愿,将村室门前的路好好规划,并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长江同志的担当精神,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西城区建设局局长蒋奎说。

  目前,阴阳赵镇政府与区城建局计划投资20余万元,准备将张王于村村室门前的长680米、宽6米的道路全面实施硬化。相信不远的将来,“担当”书记闫长江的遗愿一定能实现,他所挚爱牵挂的张王于村会在他的精神激励下村富民强。(田明杰 李梦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