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茱萸压弯枝 药农笑弯腰

2018年11月14日15: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冬,龙乡西峡,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站在山头放眼望去,红玛瑙似的山茱萸压弯枝头、遍布沟沟坎坎,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季。

  “我家300来棵山茱萸,市场价格再加上宛药给的补贴, 能收入2万多元。”11月13日,西峡县太平镇贫困户赵永芹采摘山茱萸笑得合不拢嘴。

  赵永芹是太平镇松树门村人,儿子自幼残疾,丈夫脑出血、后又胃癌病故,治病花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家庭陷入困境。就在赵永芹一筹莫展时,国家扶贫政策点燃了她生活新希望。

  2015年,赵永芹被评为贫困户,政府给她安排了公益岗位,成为一名保洁员,一个月有600元的固定收入。2017年,赵永芹又通过扶贫小额贷款10万元,投入宛西制药爱农合作社,一家4口人每季度能获得3300元红利。

  往年,赵永芹没有资金和精力管理山茱萸,如今宛西制药免费送种苗、农药、化肥、技术服务和每斤补贴5元提高收购价格,有了宛药这些优惠措施,赵永芹干得有劲,收入稳定,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赵永芹只是该镇药农脱贫的一个缩影。太平镇有59户贫困户168人加入宛药爱农菌果药合作社,年分红55万余元,人均年分红3300元。同时,宛药对全镇190余户贫困户实行“四免一提高”扶贫措施,使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余元。 通过这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该镇有6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近年来,西峡县依托中药材资源,发挥宛西制药龙头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宛药利用国家GAP认证22万亩山茱萸药材基地的有利条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种植管理模式,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对药农采取优惠措施,带动山茱萸快速发展。目前,主产区9个乡镇、114个村、3.5万种植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据悉,该县中药材总面积40余万亩,涉及山茱萸、金银花、杜仲等20多个品种,其中山茱萸22万亩,年产量约4000吨,产值1.5亿元。共有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15家,购销户220家,经营品种100多个,其中,年购销山茱萸3000余吨,有718户贫困户在中药材产业链上实现增收脱贫。(生俊东 李金喜 李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