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真情帮扶助脱贫 产业就业双发力

2018年11月14日15: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村庄照明设施改造,投资26万元;村部文化广场建设,投资13万元;村小学道路硬化,投资10万元;修建办公用房和“同心超市”,投资9.5万元……这是南阳市卧龙区七一街道对社旗县下洼镇高庄村进行的结对帮扶活动,共计投入资金59万余元,极大的改善高庄村的村容村貌。

  按照卧龙区的社会扶贫工作安排,卧龙区七一街道的结对帮扶对象是社旗县的下洼镇高庄村。七一街道接到任务后,立即与高庄村进行了联系,迅速与下洼镇高庄村进行对接,对高庄村的村情进行实地了解,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除了上述公益资助外,七一街道还采取了推动产业发展,扩大就业,“一对一”帮扶等措施,来帮助高庄村的贫困户脱贫。

  产业扶贫增收益。根据当地产业优势和高庄村的自身特点,七一街道与高庄村多次协商论证沟通,确定建立红薯加工产业项目,生产粉条、粉皮、粉丝等系列加工产品。目前,加工厂房主体已初步竣工,相关加工设备已经预订,即将投入生产,预计投资30余万元。得知高庄村今年花生收购价格低导致出现滞销的情况,七一街道利用城市社区商业优势,多次联系客商到高庄村购买花生,帮助15户贫困户解决了花生销售难的问题,使他们获得收益。

  技术培训促就业。七一街道结合即将建成的红薯深加工产业,组织辖区农校老师到高庄村对贫困户中的主要劳动力进行了产业技术培训,参加人员共计22人。在筹建红薯加工产业期间,确定了1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入加工厂工作。并且在其辖区企业为贫困户争取到保安等就业岗位15个。这些措施都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

  “一对一”结对帮扶效果好。根据七一街道结对帮扶计划,街道扶贫人员与12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扶贫人员到该村陈书义家走访中发现该户房屋存在漏雨现象,当即表态自费对房屋进行维修和墙体粉刷。贫困户刘兵是一位孤儿,学习成绩优秀,扶贫人员正在联系一企业全程资助其学业。 (生俊东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